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济南企业复工率居全国主要城市之首

2020-05-20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曹戈艺)近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起草了《济南市加快推进在线新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春节后企业开复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之首,目前济南工业生产正在加快恢复。 

  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疫情不反弹确保稳住经济基本盘。 

  全力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在压紧压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努力在促畅通、降成本,提高开复工率和达产达效率上狠下功夫,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加快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先达到100%,春节后企业开复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之首。目前济南工业生产正在加快恢复,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已恢复到较高运行水平 

  加大企业生产服务保障力度 

  制定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7政策,重点推进免缓、减、融、促五项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连续组织钢铁、机电产品、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等行业产销对接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促进本地供需对接和产业链配套着力推进“智造济南”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刘家义书记、市委孙立成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清打造“智造济南”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打造智造济南的各项要求,围绕发展产业生态,做到明确主攻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摸底,进一步摸清行业底数,按照有基础优势、有龙头骨干企业、有平台载体、有发展空间,梳理确定了重点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方案。 

  《行动计划》的根本出发点就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适应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促进在线医疗、远程办公无接触物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和发展壮大,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二是瞄准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