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沿黄发展,济郑双圈对接隆起

2020-05-23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5月22日,济南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就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要借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模式,探讨济南和郑州的全面合作,促进省会经济圈与郑州都市圈的对接融合,携手打造贯穿华中、华东地区的高质量发展隆起带。

  一条黄河串连了沿黄38个城市,其中济南、郑州、西安这三个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经济体量大体相当,是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引擎。济南还是沿黄下游省内九个城市的核心。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必须担负起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国家大局中,展现济南担当、作出济南贡献。

  孙立成表示,践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目标定位,关键要把济南发展放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中,紧紧围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这条主线,扣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突出做好生态保护治理的文章,突出先行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地位,突出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龙头作用,突出济南在整个黄河流域城市中的引领作用,突出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在黄河流域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成为全面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从济南自身发展来看,这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当前区域协同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城市群成为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极。有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重大国家战略大平台支撑,济南可以从更大范围内优化人力、资金等资源要素配置,发展空间大为扩展。”孙立成说,下一步济南将组建黄河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济南规划编制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

  在突出做好生态保护治理文章方面,孙立成表示,要更加珍惜节约黄河水,将水作为最大公约数,打通水系,完善水网,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和用水网。开展黄河沿岸综合治理景观提升,打造黄河百里风光带。同时,加强上下游城市的合作,先行试点济南、齐河黄河两岸湿地一体化保护利用模式,串连东平湖、黄河三角洲等上下游生态景观,打造集泰山山脉、南部山区、雪野湖、济西湿地、齐河黄河湿地等为一体的“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必须统筹考虑黄河流域协同发展的大局,要统筹推动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孙立成说,作为省会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初步考虑率先在济泰、济淄同城化和济南齐河全面融合等方面实现突破,济泰同城化重点加快构建济泰协同发展共同体,共建共享大泰山。济淄同城化重点支持淄博加快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济齐全面融合重点要加强黄河两岸全面对接、协同保护、一体发展。

  “同时,统筹推动形成三极引领的格局,加强和郑州、西安的交流合作,借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模式,探讨济南和郑州的全面合作,促进省会经济圈与郑州都市圈的对接融合,携手打造贯穿华中、华东地区的高质量发展隆起带。”孙立成表示,要发挥济南和西安高校多、科教实力较强等优势,探索整合创新资源,打造区域性协同创新体系,共同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整个黄河流域创新水平提升。

  专家谈

  “一沿九鼎”支撑高质量发展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以规划为引领,统筹协调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地区、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实现流域7大城市群之间及其城市群内部产业发展与布局一体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体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将黄河流域建成一个生态环保共同体、经济发展共同体、利益共享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同时,方创琳还强调,“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应该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以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的高质量建设为引领,带动黄河流域9大都市圈成为支撑流域高质量发展之‘鼎’,形成‘一沿九鼎’的支撑格局。以山东半岛城市群为核心引擎,拉动黄河流域7大城市群形成‘3+4’的空间组织格局,成为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7大战略桥墩。”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秦昌波认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把黄河打造为新时代全面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示范带。实施分区分类生态保护修复,并强调跨行政区域的联防联治,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兰州大学副校长、黄河水系发育和水资源利用及其环境效应方面研究专家潘保田认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中央统筹、省总负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