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五个济南”指向未来新坐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二

2020-05-25 10:4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个济南”指向未来新坐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二

  鲁网5月25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内容,和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的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目标定位高度契合。这既为济南打造“五个济南”坚定了信心,也为我们注入了动力、带来了利好。

  “五个济南”指向未来新坐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二

  打造科创济南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创济南被放在“五个济南”之首,也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

  济南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作为山东省省会,济南科创基础良好。特别是近年来,济南的科创集聚效应明显增强,2019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71%,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2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2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278.4亿元,居全省首位。

  围绕打造科创济南,我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兴市战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此外,济南还将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发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战略支点作用,高水平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打造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支持济南高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共建共享,携手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培育打造“山大系”“第一医大系”等品牌,推进“双一流”“双高”建设。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济南还明确提出要“打造人才特区”,以超常规举措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最优人才生态。这必将为济南在新一轮“抢人大战”中带来强有力的支撑,也为打造科创济南带来人才保障。

  “五个济南”指向未来新坐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二

  打造智造济南实施工业强市攻坚行动

  济南的制造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较强的实力,特别是近年来把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作为十大千亿级产业之一来推进。2019年,全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3400亿元。

  在打造智造济南的征途上,今年我市将加快山东重工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强装备制造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零部件研发,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此外,我市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工业强市攻坚行动”。在具体举措上,我市将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造”升级,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以上、企业上云3万家以上、新增数字化工厂30家。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抓好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载体建设。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五个济南”指向未来新坐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二

  打造文化济南共建世界级中华文化枢轴

  文化产业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提高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化建设大有可为。

  围绕打造文化济南,我市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其中,我市将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加强特色文化传承工作。挖掘整理泉水典故文脉,推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扩大泉城文化国际影响力。建设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短视频双创基地,打造新媒体之都。加快建设黄河文化体验区、主题公园,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高地。

  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必须要跳出济南,站在更大范围内来谋划。为此,我市提出,要推动与泰安、曲阜共享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整体策划包装名泉、泰山、齐都、运河等优质资源。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五个济南”指向未来新坐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二

  打造生态济南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已成为广泛共识。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造福人民群众的必然举措。

  近年来,济南正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从2019年来看,我市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提前完成了城区126座山体绿化任务,建设绿色通道150公里。碧水保卫战也成效显著,济南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

  围绕打造生态济南,我市提出,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其中,我市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积极推进净土保卫战。而且,我市还将加强水资源保护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实施泉水景观整体提升工程,让泉城市民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此外,我市提出要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加大南部山区生态补偿力度,推进“多规合一”规划落地,加快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

  “五个济南”指向未来新坐标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二

  打造康养济南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人民群众对医疗康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在康养济南建设的蓝图中,我市将积极推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建设,放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效应,加快建设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增效,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打造医养健康产业集群。

  此外,我市还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有温度的医养健康服务。具体来说,我市将加快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中医医院东院区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38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社区医院建设标准。(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