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用担当挥笔作答“六稳”“六保”考卷

2020-05-26 12:1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用担当挥笔作答“六稳”“六保”考卷 ——深读政府工作报告标注济南发展维度系列报道之三

  鲁网5月26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稳”是基础,“保”是底线。从长远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济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严格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五个济南”,昂首行进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程中。

  抓实体促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4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抓牢实体经济,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工业兴市之路。要扩大有效投资,科学合理配置资源,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走进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机床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片忙碌的景象。车间里有一台宽度达9米、床身长达36米的机床,是为中航工业提供的国内最大规格的复合材料加工中心。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公司调研,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工业兴市、工业强市之路,支持和推动工业不断发展壮大。二机床是济南的“工业脊梁”之一,见证了济南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2019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在工业强有力的支撑下,济南才有底气和实力争当“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排头兵。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投资的带动性强、关联度高,对于稳定经济运行和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加快一大批符合发展和民生需要的重大项目建设,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挥了关键作用。

  “济南先行区集中开工六大园区,总投资1670亿元!”5月21日下午,一个令人振奋鼓舞的消息传来——济南先行区集中开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都市阳台国际社区等六大园区,总投资1670亿元。济南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介绍,先行区将聚焦“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稳投资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投资关键作用,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确保270个市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047亿元,实施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多措并举提振信心,努力扩大民间投资。

  促消费扩出口激活市场提振信心

  消费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恢复消费需求是当前落实好“六稳”“六保”的重要政策导向。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激活市场提振信心。

  “抢到了!”市民王庆军点击手机后难掩兴奋之情。我市发放了20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进一步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首批110万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在2天之内全部被领取。近日,市商务局联合阿里巴巴向在济人员发放消费红包,500万元电子消费券于5月16日在支付宝APP热烈开抢。在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刺激下,城市的烟火气逐渐恢复,越来越多的门店“回归”,让市民也找回了熟悉的生活味道。

  疫情深刻改变了销售模式。平阴县聘请淘宝第一主播薇娅为全球推荐官,实现了借船出海。在直播中,5秒钟薇娅带货卖出5000单冻干玫瑰花蕾茶,在1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总销售量达到了15万盒。“直播之前预期能卖上两万单就差不多吧,能卖到6万盒就不错了。没想到的是,直播开始后5秒钟5000个订单就被抢光了,大大超出预期。”直播结束后,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彬难掩激动。

  济南外贸进出口跑出“加速度”,一季度增速居全省首位。今年前4个月,济南市外贸进出口419.4亿元,同比增长30.4%,占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33个、26.1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进出口138.5亿元,增长55.5%。

  今年,我市将全力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商业综合体100个左右,优化提升宽厚里、百花洲、芙蓉街等特色街区,加快培育高端消费、高端服务市场,加快提振消费信心,全面恢复市场活力。

  稳就业保民生精准发力兜牢“底线”

  不论是“六稳”还是“六保”,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迎来经济复苏。

  十强产业领军企业专场、省级经济园区专场、外资企业专场……从3月中旬起,共青团济南市委陆续组织8场线上“空中招聘会”,通过线上直播渠道,精准公布几个重点区域的岗位用人需求,涉及职位2万多个。山东建筑工程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黄一鸣说:“疫情发生以来,我参加了许多网络招聘会。现在线下的活动也多了,机会还是挺多的。我有信心找到中意的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只有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把握发展主动权。3月27日,全市就业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多措并举,兜牢底线,着力推进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19年,济南的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8%;今年,一系列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利好政策不断推出,政府从“钱袋子”里掏出151.18亿元保障和改善民生。市财政局5月12日向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济南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安排151.18亿元,用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并鼓励支持社会化力量兴办公益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处在发展关键节点,只有迎难而上,才能柳暗花明。只要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