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快速路“三环时代”见证济南“城变”

2020-05-27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1998年济南第一条高架桥顺河高架开通,从最早的“十字”形网状,到之后的倒“山字”形网状,再到三年前内环快速路首次实现闭环,再到今日提成快速三环概念。最早的顺河高架及北园高架已经变成了内环里的连接线,高架桥见证着济南的城变,见证着济南的成长,为此,记者进行了梳理。

“大东环”施工现场航拍图 通讯员供图

  内环里有北园和顺河十字连接线

  在“内环”快速路中,目前还有一个十字连接线,这个“十字”见证着济南最早的高架桥网,那就是顺河高架以及北园高架。

  1998年10月1日,顺河高架路竣工通车,济南才算有了第一条高架路。作为济南首条建成的高架路,顺河高架见证着济南快速路网的发展历程。时间追溯到2017年,顺河高架南延工程通车,顺河高架延伸至二环南路快速路。由此,西部城区、主城区、东部城区、滨河新区与南部景观区将更紧密地连接为一体。

  同时,2007年北园高架桥建成通车,之后北园高架向东延伸修建了工业北路高架,向西又延伸到了京台高速。但是当初,北园高架作为济南北部唯一东西向跨城快速路,一直是当内环的北边一环存在的,直到如今大外环的定义提出,这条城中高架才变成了内环中间十字连接线的横线。

  三年前内环首次完成了闭环

  在济南的城变进程中,对环的概念很模糊,从地形上来讲,济南属于典型的东西狭长型城市,从经十路的长度就可以看出来。区域分布较散,难以成环。

  近年来,随着二环工程的开展,二环西与二环南牵手,而后二环南与二环东牵手,济南二环才就此闭环。时间再追溯到2017年,6月底工业北路快速路主体工程完工;10月底二环西路高架南延以及工业北路高架通车。12月底,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二环南路东延和二环东路南延正式通车。两大延长线正式“牵手”后,济南快速路网终于实现闭合成环。

  不过当时二环路之北环指的仍然是北园高架及工业北路, 随着济南城变历程,北园高架及工业北路也成了环线里面的十字连接线,而二环快速路连通二环北路上部G35济广高速共同组成了如今的快速路内环。

  济南快速路网开启“3.0时代”

  近几年,济南交通建设快速发展,不断为城市“扩容”撑起发展空间。昨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告诉记者,今年是济南市公路重点项目建设的决战年,市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强力推进25项公路重点项目。

  其中,包括济泰、大东环、济乐南延等5条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大西环、大北环等7条约28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新开工大西环、济青中线、京台高速项目,加快济南市“三环时代”建设步伐。

  记者获悉,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项目是“三环”的第一段,它标志着济南“三环时代”从梦想照进了现实。近日,绕城大东环项目的多个路段已开铺沥青柔性基层,向年底通车目标发起冲锋。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大东环项目进行探访,看到施工现场热浪滚滚,机械轰鸣。据齐鲁交通济南大东环项目办常务副主任田中亚介绍,绕城大东环项目的沥青层共四层,目前已累计完成总量的42%。而从整个工程进度来看,目前已完成总量的七成以上,路基、桥梁工程完成超八成以上。

  此外,在“大外环”中,还包括“大西环”“大南环”“大北环”,整个“大外环”全长约272公里。目前进展最快的是“大西环”“大北环”,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而“大南环”位于南部山区,目前也初展眉目。

  有业内人士分析,当济南“大三环”建成后,将对途经济南的过路车形成分流,不再需要绕行济南市区,可极大缓解济南市区内交通压力,济南快速路网“3.0时代”也一步步从纸面变为现实。(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