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融合 创新 共治” 济南交警启动“智安畅美”路口创建工作

2020-06-03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记者 殷会丽)经十舜华路口是济南市东部城区的重要交通节点,也是高新开发区中心区的“南大门”。东西向的是经十路是济南的一条城市主动脉,从长清区到章丘区,长约99公里,经十路现为双向十六车道,宽度达到80米,日均交通流量7.3万辆。路口的东南角是汉峪金谷金融商务中心、对面是舜泰广场(全省最大的综合规划设计产业园区)继续向北还有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齐鲁软件园等单位园区,聚集近30万产业员工。目前,这个路口日均机动车流量8.5万辆,每天约5.6万非机动车、行人在路口通行。路口管理的难度非常大。而这个路口也是聚焦“路口革命”,推动文明交通创建,引领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改造前,路口设计主要考虑车的通行,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路口采用“S形行走路径”,通行起来既不舒适又耽误时间。

  济南交警进一步理顺行车轨迹,对路口斑马线和非机动车道进行了优化整合。取直人行横道线,步行过路口“不绕弯”。拓宽非机动车道、增设非机动车待行区,解决机非混行难题。改造后,为了进一步明确非机动车通行规则,我们制作了若干的视频、动图,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渠道进行宣传报道,让市民朋友们能够了解和掌握规则,从而实现“行的畅通、停的安全”的效果。市民通行路口舒心了,管理路口难度降低了,行人闯灯、非机动车越线等违法也大幅减少,真正让慢行交通有尊严、受尊重。

  时空联动,创新交通组织。

  在保证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路权的同时,济南交警还对机动车的交通组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考虑到路口东西南北的流量大小,路口的信号配时比较侧重于东西机动车的放行,这就导致了路口北口堵车压车现象非常严重。根据路口交通流量流向情况,我们创新推出了“分区拓展式信号控制系统”。这一控制系统,通过能够通过信号诱导方式,将路口不同通行需求的车辆提前归类到停止线后,在一个信号周期中“打包发走”,大大提高路口北口的通行效率。经统计,系统应用后北口车辆通行效率提高了40%。

  经十东路南北宽度达到80米,一个青年人正常过街就需要45秒。为了保证老年人、小孩等特殊群体的通行安全,我们设置了行人驻足区,通过施划醒目的黄色标线,来保障一次不能通过的能够在安全地带来等候下一个绿灯放行。

  共管共治,夯实管理合力。路口优化改造后,济南交警应该怎么管,又由谁来管?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和社会各界支撑下,我们建立了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实施重点路口“责任区”管理模式,将民警、辅警、协管员、志愿者、保安、满12分学员这六支力量整合,按照“3+3”的架构配备路口管理力量,常态化开展路口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在科学交通组织的基础上,怎样支撑和保障路口文明创建成果常态化、可持续,这是我们接下来思考的课题。一个手段是科技赋能,另一个手段就是交通文化的塑造。

  科技赋能,集成管控,让路口更显“智慧与效率”。

  济南交警持续推动实施“路口革命”2.0版,坚持“机器换人”的理念,以“智、安、畅、美”为目标,构建“五位一体”的智能管控系统,着力打造“智安路口”。

  人脸识别、即时曝光、违法传递。三年前,济南交警率先把人脸识别技术带到路口行人、非机动车的管理当中。将这些功能集成到路口的信号灯上,通过前端设备的采集、人脸数据的比对,在斑马线前方信号灯集成显示屏上实现了违法的“面对面”曝光。同时,对于公务员和文明单位职工违法的,我们的文明委将以书面传递形式通报所在单位。同时,我们还通过媒体进行违法的实名制曝光,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形成辐射效应,真正管住了行人、非机动车闯信号这一“顽疾”。

  研发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专用设备:该设备能够在行人绿灯信号亮起时,自动对强行通过斑马线、妨碍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的车辆抓拍取证。经过三年的治理,“不礼让斑马线”违法数量逐年下降,2018年比2017年下降12.3%,2019年比2018年下降30.8%,“车让人,人快走”的文明风尚已经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

  借用高速雾区防撞技术安装非机动车语音声光提示系统:该系统与路口交通信号相位相匹配,通过地面光幕或光带的方式提示行人、非机动车按照信号指示通行,采用红外线感应装置,对不按照信号指示通行的人员进行语音提示。

  防溢出机动车抓拍系统:该系统通过视频分析跟踪技术检测路口的拥堵状况,一旦路口发生拥堵,对于未主动停车、继续进入超过15秒未能通过路口的车辆进行抓拍,最大限度避免因流量饱和造成交通拥堵的“连锁反应”。

  电动自行车违法图像采集和号牌识别系统:电动自行车挂牌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利用这一契机,通过加装视频图像采集终端,自动识别过往电动自行车的牌照,并对逆行、闯红灯、不戴头盔等行为进行采集和查处。

  文化塑造,润物无声,让路口更显“规则与温度”。

  济南交警不仅追求刚性规则的约束,更注重文化的引领。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有温度的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也要体现城市的温度。交警不仅仅疏导交通,还疏导城市的情绪,影响城市的表情。路口管理不仅仅是通行秩序的规范,更是规则文化的塑造,是市民素质的展现,也是城市文明底蕴的彰显。齐鲁大地是礼仪之邦,自古就有孔子让路、孔融让梨之典范。我们受此启发,在具有地域特点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设置样式简约、清晰可见的图片、文字、标识等元素,打造融入诚信、礼让等传统文化元素,突出济南特色的路口文化。

  济南交警在车辆右转处施划了具有3D效果的“让”字象棋图案,体现了“人生如棋”的规则意识。在路口,每位交通参与者下的都是自己的“生命之棋”,下棋要遵守“马走日 象走田”的行棋规则,在生命的棋盘上更要遵守路口规则。

  印章彰显的是以印为信的契约精神,它是每位交通参与者“相互礼让”的承诺,是契约精神的体现。市民经过路口、走过斑马线会看到“车让人 人快走”的字样,提醒过往的市民朋友在机动车礼让我们的时候,不要再慢慢腾腾的做一个低头族,看着手机过路口,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潜移默化将“礼让三分”、契约精神、规则文化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机动车停止线前喷涂“车让人 人让车”字样,非机动车停止线前喷涂黄色“守住生命安全线”字样,表达停止线是规则的底线,也是生命的安全线,既要遵守法规不越有形的线停车,也要在内心划定无形的道德、法律底线。

  这是济南交警在路口自创的三字经,通过设置“一减速 二观察 三礼让”标牌和“莫逆行 勿闯灯 线内停”彩色字,提示交通参与者遵守通行规则。

  济南夏季炎热,冬季严寒,雨雪恶劣天气频繁。为此,在路口四个非机动车等候区加装了白色遮阳棚,夏季为过往群众挡住似火骄阳,冬季遮挡雨雪,彰显对交通参与者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

  网红打卡地

  济南交警利用路口东北角黄金转角地带,设置了一个微型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并把它打造成现在比较流行的“网红打卡地”。这也是路口文化的拓展和延伸。其中包含了交警形象立体圆雕和汽车可乘坐式模型、动感有趣的背景框架,体现了当前正在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活动主题,吸引市民群众拍照打卡,以参与互动的方式将文明出行风尚根植其内心。

  每一个路口都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每一个路口也是我们传播文明理念的舞台。路口管理工作,走出的是画卷,溅出的是诗行,我们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继续做好济南路口交通文明,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将继续努力,永远在路上。

  【人非信号灯】

  最上方集成了抓拍摄像头,下方集成了一个小型曝光屏。已经接通了山东户籍数据库,实现了对采集数据进行实时比对的功能,能够快速识别闯红灯的违法当事人,并投放到下方的曝光屏,实现了面对面曝光的效果。

  规范路口通行秩序,提升城市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程度,非一日之功,也非一域之业。对此,济南交警夯实主责主业,积极发挥策动力,不断充实共管共治队伍,创新“警保合作”、 “警民共建”模式,整合了三支铁骑队伍,即“交警机动铁骑”、“人保快赔铁骑”和“泉城义警铁骑”。

  交警机动铁骑队伍是济南交警机动化快速反应的中坚力量,目前全市共装备600毫升以上排量大功率摩托车180辆,组建了由80名民警、120名辅警组成的铁骑队伍,主要承担城市道路网格化巡防管控和突发警情应急处置工作。威严的警用摩托车、规范的警用骑行装备,已经成为泉城街头靓丽的风景线。

  人保快赔铁骑是“警保合作”的重要成果,是由人保财险组建了一支摩托车化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动队伍。配合我们的交警铁骑有针对性开展巡逻和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有效提高了交通事故撤场效率,缓解了因事故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

  泉城义警铁骑组建于2019年6月,是一支由摩友为主体的公益社团组织,也是摩友们开展“自管自治,自查自纠”的有益尝试。目前,泉城义警与交警铁骑定期开展联合巡逻,参与和配合交警开展交通秩序维护、交通安全宣传等公益活动。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泉城义警也配合我们开展防疫检测、巡逻管控等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