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重要依据”引发关注 济南已规划千亿规模人力资本产业园

2020-06-04 11:0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 6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山东烟台蓝色智谷时谈到,“双创”企业属于新业态,大多是轻资产、重智力。金融机构不仅要把知识产权作为融资担保依据,而且要研究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重要依据。实际上,最近一年多来,在山东省省会济南,“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重要依据”已经变成现实。一条集人才身价评估、身价变现、身价提升等于一体的人力资本产业链条全面形成。不仅如此,济南正规划建设“全球产业中心”,力争3年内人力资本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

  有政策人才条例6月起实施

  6月1日起,《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将对人力资本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济南市对人力资本产业的探索2019年就已发轫。为解决辖区内高科技、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19年1月,济南高新区首次上线了“人才有价”评估系统。按照“四CAI”(才、彩、采、财)标准,通过大数据算法和区块链技术,为区内人才评估出综合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同时,将“人才有价”评估系统与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联动,构筑起“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以“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为突破口,探索全国首个以个人信用为基础、创新人才金融的“济南模式”,被列入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

  2019年5月,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在济南上线。基于济南对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的贡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明确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

  2020年1月11日,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成功举行,全国首批人才银行授牌,人力资本服务业合作项目签约,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区块链系统发布,济南在人力资本服务业继续领跑。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五十三条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积极促进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支持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和品牌企业,培养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人才。”

  2020年4月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更好发挥稳就业促创业积极作用加快发展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提出“允许人力资本服务作为行业名称进行企业注册,允许人力资本服务业企业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发展的内容登记企业经营范围。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研究制定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举措支持人力资本产业发展。

  有机制16家银行授信1600亿元

  进入2020年,金融领域对人力资本作为授信依据的认可度不断提升。

  5月26日,农业银行济南分行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农行济南分行加入“人才银行”队伍。接下来,济南分行将利用金融技术和专业服务优势,为人力资本产业提供增值服务,并为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支持,为人力资本价值兑付提供可靠的金融保障。

  至此,有16家银行入驻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这些银行共对平台授信1600亿元。

  济南在探索人力资本产业发展过程中创造性开创“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协同金融创新机制。作为该机制中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打造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核心业务之一,“人才银行”为实现“人才团队有身价、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的“三价”融合理念落地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凭借身价测评结果,无需抵押,便可获得人才银行的信用服务。在人才银行的支持下,多个人才、团队或者实现了创业梦,或者解决了发展路上的难题。

  目前,济南这一人力资本创新模式引起黑龙江、昆明、镇江等地人社部门的浓厚兴趣,济南模式已开启复制程序。

  有路径建设“全球产业中心”

  2019年,济南高新区还在科技金融集聚区布局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截至目前,园区已获得山东省优质人力资本服务基地认定,园区入驻率达90%,入驻孵化人力资本相关企业50余家,其中包括高新技术企业1家、瞪羚企业1家,以及多家济南市“专精特新”企业及济南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囊括各类知识产权及专利等共计90余件。

  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已启动山东省企业孵化器基地申报工作,国家级企业孵化器申报预计将在明年完成。

  “今年,园区的重点工作是推动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二期项目,即‘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建设。同时,与中科院展开全方位合作。”据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选址济南高新区,占地面积315亩,目前正全力推进项目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早前,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济南高新区将围绕“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的要求,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探索成立科技保险公司,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融资担保,力争3年内人力资本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

  据悉,为全面打开人才价值资本化的局面,济南拟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和《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本服务业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动高身价人才利用其人力资本价值作为注册资本,参与企业成立和建设,拓展企业发展路径,提高区域创新创业活力,同时也为协助实现“身价兑付”的相关机构提供可靠的风险保障。

  2020年,济南将加快推进人力资本创新金融服务体系落地,与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联动,共建风控模型,帮助个人和企业凭借人才身价,通过无担保、无抵押方式获得银行授信贷款;加速人力资本新金融效能发挥,从精准助力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着手,针对不同情况的企业,分类处理,提供个性化金融方案,为企业出具身价证书与身价报告,应用于身价信用货币化的各个应用场景。(济南日报——舜网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