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济南吹响冲锋号

2020-06-04 15:5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时代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济南吹响冲锋号

  泉城路商圈成为引领全市旅游消费的新高地。(本报记者崔健摄)

  鲁网6月4日讯 填补国内外产业领域空白的中药制剂项目加速推进;多座“亿元楼”竞相崛起;丰盛的文化产业设施涵养城市厚重的人文内涵;在生态创建方面坚定前行,写下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力注脚……泉城大地上,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一再释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愈发巨大。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历史的车轮行驶至2020年,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济南市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用实干和奋斗吹响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新发展征程的嘹亮号角。

  新产业提速转型升级步伐

  “我们的主营产品‘复方黄柏液涂剂’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属于治疗外伤溃疡的前沿用药,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用清创复方中药制剂的空白,还被纳进了国家医保用药目录。”介绍起产品的功效时,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禾脸上写满了骄傲。

  位于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的汉方制药,自2004年6月落户济阳以来,产值已经从成立初期的几百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4.6亿元,预计今年有望达到5亿元。企业计划投资新建的汉方制药中药制剂综合产业园项目,已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营业收入40亿至50亿元。

  企业的蓬勃发展,正是济阳区近年来不断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的真实写照。仅在去年,济阳的主要经济指标就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强劲态势,不仅首次在国内一线城市举办大型招商推介会、首次在境外设置招商代办处,还新签约合同投资额1231.6亿元的项目65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向了更高阶段。

  如今,在济南市的各个区县,这种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都真实可感。在历下区,2.5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设立,真金白银地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全区“亿元楼”达35栋,泉城路、宽厚里更是成为引领全市旅游消费的新高地;在市中区,招商引资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决胜全面小康的最佳战略突破口,日前落地的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成为全省首个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平台,通过抢先布局区块链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了全区乃至全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丰富配套塑造城市多彩“人文封面”

  今年65岁的李如今,是槐荫区西客站片区的一名回迁居民。伴随着西部新城的开发建设,他从最初的农家院搬进了整齐划一的楼房。对他而言,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居住方式,还有精神生活。在大剧院看演出早已成为了习惯,“演出票价很亲民,而且环境好、服务也周到,比在家看电视可有意思多了。”

  拥有山东省会大剧院、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群众艺术馆等文化配套场所的槐荫西部新城,一定程度上肩负起了塑造这座城市“人文封面”的重任。在省会大剧院看演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习惯。记者了解到,每年有近2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省会大剧院观看演出、参与活动,演出活动的平均上座率在85%以上,近年来更是每年保持着5%的递增幅度。而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每个周末节假日同样热闹非凡。

  不久前,伴随着“穿越时光:从马可波罗时代到当代艺术”的欧美艺术大展,济南时光艺术之城开馆,在西部新城,观看画展成了一种新时尚。眼下,省会文化艺术中心、荣宝斋文化艺术广场、印象济南等文化产业机构发展日渐成熟,世博华创设立山东省影视动漫版权交易中心,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落户……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正在激发出这座城市昂然奋进的无穷活力。

  制度创新擦亮生态环境底色

  “每天早上来新建的公园跑跑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身心愉悦。这几年,商河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商河县城鑫源小区居民李月是晨跑爱好者,今年“五一”前后,商中河生态景观整治青年路至富民路段竣工开园,让她的晨跑开始变得“绿意盎然”。

  2019年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商河县榜上有名。近年来,通过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制度建设“三管齐下”,商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取得积极进展,也日渐擦亮了全市的生态底色。

  商河在全市率先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并创新性成立涵盖大气、水、土壤等重点环境监管行业的11个专业委员会,成为全市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一大创新。在生态环境方面,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厚植生态环境底色;在生态经济方面,打造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并荣获“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等称号,使得全县生态创建的步伐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有了底气。(济南日报——舜网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