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多措并举 精准实施 济南持续推进杨柳飘絮治理见成效

2020-06-05 10:1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近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采取“建、换、治”等措施,城区范围内的杨柳、法桐治理取得较好成效,飘絮得以有效控制。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多措并举、精准实施,稳步推进飘絮治理工作,城区飘絮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显著减小,市民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城市生态环境和市民绿色民生福祉得到进一步改善。

  从源头治理飘絮

  在治理中,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从源头上把控。新建绿化工程以配置景观价值和生态效益并重的无飘絮树种为原则,严把设计、施工、监理关,从源头上防治飘絮。确需栽植杨柳树木的,选择雄株。提倡在滨水绿地及泉水特色标志区栽植柳树雄株,城区外围防护林和生态隔离带选用杨树雄株,法桐选用无球无毛法桐新品种。

  同时,更换现有老化飘絮树种。结合道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更新、特色街区建设等,对马鞍山路、纬一路、舜玉路、工业北路、经十路、220国道、南外环等城区主次道路以及公园景区、绿地广场等范围内的枯死、病弱等老化杨柳树、法桐进行更新,结合周边景观,选用无飘絮树种,或更换为杨柳雄株、无毛无球的法桐新品种。

  此外,他们还实施物理化学手段综合治理。3月至5月,对主次干道及庭院、小区、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域的青壮年杨柳雌株注射杨柳抑制剂进行防治,对发芽期的法桐喷洒“悬铃散”生长抑制剂进行防治。4月至7月,在杨柳、法桐飘絮重点路段及人口密集区,采取人工高压水枪喷淋树冠、喷洒“絮无踪”、高空喷雾等方式,结合道路保洁降低杨柳、法桐飘絮影响。冬季休眠期对杨柳密集枝条进行抽枝修剪,对法桐外围挂果枝条进行球果修剪。

  开展“网格化”管理试点

  各区县园林绿化部门、各公园景区利用4月下旬至5月下旬杨柳开花期,积极开展辖区杨柳雌株摸底调查。经调查,我市杨树主要有毛白杨、小叶杨、加杨、107杨、108杨等,柳树主要有垂柳、旱柳等,主城区柳树雌株5.1万余株、杨树7.6万余株,主要集中在城市外环路防护林、主干道防护林、各公园景区、大型单位、老旧小区等。

  各区县、各公园景区按照市杨柳飘絮技术组要求,在飘絮结束后一个月内实施抑制剂注射,共完成雌株注射4.5万余株。加强日常巡查,对重点道路、区域做到24小时监控,对发生的飘絮及时喷水、喷“絮无踪”,确保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杨柳飘絮治理重点要做到树上防控、树下清扫,防止多次飞扬。全市园林绿化、城管两部门紧密配合,探索建立以路长制为核心的共治体系,开展“网格化”管理试点。将杨柳飘絮问题纳入《城市治理路长制问题清单》,对杨柳飘絮发生情况实施动态监控,收集群众反映的杨柳飘絮集中爆发问题,跟踪、组织相关单位从“注、喷、湿、清”四方面入手,分工协作,部门联动。

  严格绿化方案审查,对花景大道花漾街区、千园之城等建设项目,优先选用杨柳雄株,或银杏、国槐、白蜡、楸树等无絮树种,确保景观效果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绿化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济南日报——舜网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