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开行220列,济南欧亚班列半年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2020-06-09 09:2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6月7日,一列满载小商品、机械设备的火车从济南驶出,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今年以来济南开行的第220列欧亚班列。这一数字恰好是今年济南制定的欧亚班列开行目标。这也意味着,济南欧亚班列提前半年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欧亚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增强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当好全省对外开放排头兵;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开行欧亚班列220列。

  这一目标制定得并不低。2019年,济南开行欧亚班列158列,今年完成220列意味着需要增长近40%,完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不仅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因为2019年济南欧亚班列开行是数量是2018年的4倍多。

  “完成这一目标,需要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高速增长。”负责欧亚班列开行综合协调工作的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欧亚班列快速增长早有苗头,1月份正常,在2月份只完成计划70%的形势下,3月份开行35列,实现逆势增长。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济南开行欧亚班列83列,同比增长118.4%。这一超常规增速带来的直接影响之一是:在今年一季度全国、全省外贸普遍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济南一季度进出口额280.8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4.3个百分点。

  进入4月份,国际疫情形势越发严峻,结果当月济南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38.5亿元,同比增长55.5%。这背后是济南欧亚班列依旧快速发展,当月18日,济南欧亚班列今年共开行171列,同比增长137.5%,远高于全国、全省增幅,开行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的比例提高到30%。

   

  “朋友圈”扩大至14国

  如今,济南欧亚班列开行突破220列,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的比例提高到34.2%。济南市口岸物流办上述负责人表示,超常规狂飙突进的背后首先是济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

  以欧亚班列为例,今年4月份,济南开通至德国汉堡的线路,直接深入欧洲腹地,使得总线路数达到6条,可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发运和往返“双向”开行的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欧亚班列到达德国汉堡后,央视《新闻联播》还给予专题报道,点赞。

  其次,经过多年发展,济南物流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今年3月份,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投用,首班货运班列发往青岛黄岛港,标志着济南陆海联运通道初步形成;5月份,董家铁路货运集结中心又开行欧亚班列,使得济南欧亚班列进入济南南站和董家镇站共同发运的“双核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从物流角度来讲,欧亚班列快速发展有助于济南打造全国重要货运集散地、全省欧亚班列集结中心;从产业带动作用来讲,可助力“济南造、全球行”优质产品出海行动,打造防疫物资、农产品深加工和激光切割机等优势产品产业链,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此言不虚,今年4月份,济南发往德国汉堡的欧亚班列上就装载着“济南造”1120万元的防疫物资;5月份发往乌兹别克斯坦的班列上,满载的全都是中国重汽集团在济南章丘区生产基地生产的整车零配件,总共50个集装箱;如今,中国重汽已先后通过济南欧亚班列发出150车重汽整车零配件,货值约6000万元。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欧亚班列货运结构不断优化,出口货物由初期的日用品、服装、小商品等低附加值产品,逐步拓展至现在的汽车、白色家电、机械设备、激光雕刻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这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持外资外贸稳定。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