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普查员手持电子设备入户首次采集身份证号码 济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

2020-06-22 09:1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任务,今天上午,济南市级“七人普”综合试点在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启动。随后,普查员进入试点社区——十亩园社区入户登记。

  济南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苑子建表示,这次人口普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节点,制定好“十四五”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济南“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需要;全社会都应关心关注人口普查、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人口普查,这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这次综合试点的主要任务是:实战预演、测试流程、蹚出路子,为全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七人普”,积累提供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之所以选择在历下区开展综合试点,主要是因为历下区是山东省实力最强的城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更重要的是历下区有走在前列、探索创新、自强不息、永不止步的特质和精神。

  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强表示,为做好此次综合试点工作,历下区选中了解放路街道,并在试点社区——十亩园社区进行入户登记,这是因为该社区地处济南市中心老城区,户籍人口约8056人,常住人口约7456人,既有常住户也有流动人口,辖区内建筑物也比较复杂,其中既有居民楼、商住两用楼,也有平房、拆迁楼,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综合试点启动前,解放路街道已经完成了户口整顿、区划绘图、资料整理、物资准备、两员选聘与培训、入户摸底等工作。启动仪式结束后,苑子建、李国强与普查员一起来到十亩园社区,现场观摩、指导入户登记工作,普查员手持电子设备入户,平均一户用时20分钟即可完成相关登记工作。

  “七人普”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为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内容包括: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本次普查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号码。采集方式同样发生了重大变化,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普查对象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自主申报。

  根据我国《统计法》和《人口普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查对象有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同时,普查人员也必须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信息,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