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党建为经济保驾护航 引领济南迈向“万亿俱乐部”

2020-07-01 10:1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济南抢抓重大机遇,在坚强的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当前,济南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济南朝着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目标奋力迈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既是济南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时代要求,更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现实需要。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

  党建为经济保驾护航

  在济南,“GDP何时过万亿”一直是坊间最津津乐道的话题,2020年终于将“有戏”。

  2019年济南GDP为9443.37亿元,占全省比重升至13.3%。2020年,济南市提出“GDP过万亿”的目标,让济南市民对“大强美富通”,对收入提高有了更多期待。

  “当前济南市处在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期,加之2019年打造的良好基础,将激发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而高质量的党建将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吴学军说,“党是国家发展的掌舵人,高质量的党建,能够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中旬,山东省政府网和《大众日报》公布了全市16市2020年重点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济南公布了20项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今年12月底“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迈过1万亿元门槛”。

  此后,济南市在“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等重大场合,“GDP过万亿”更是屡屡被提及。

  这20项重点任务中,包括党的建设、先行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等方面,而“党的建设”这一重点任务被列在首位,更明确为“长期坚持”。由此可见,济南对“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努力坚持。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做大做好经济蛋糕更是其中关键。而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等于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攻坚决胜要加强组织领导”,在4月22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冲锋,让改革方案落到实处……为推动各项攻坚任务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员干部要做先锋

  众所周知,当前,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作为实现“GDP过万亿”目标的关键之年,济南今年更是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70个,总投资1.38万亿元,年计划投资3047.3亿元,为历年之最。而在这270个项目中,产业项目199个,占比接近总项目七成。199个产业项目大都聚焦大数据、智能、生物医疗、金融等新兴行业。

  4月2日,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当天集中开工树兰(济南)国际医院、中欧智造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分部等6个项目,涉及医疗健康、高端物流、新能源等领域。

  对于这6个项目,孙立成说,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必将对优化全市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体现着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发展后劲。

  “这些产业项目都具有战略性意义,反映了济南市的超前布局。”吴学军教授说,上述产业项目未来投入使用,将大幅带动济南经济高质量增长,有效促进济南经济发展动能的转型升级。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啃‘硬骨头’一定要加强自身建设。”济南社科研究院研究员刘新军认为,当前济南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旧动能在有序淘汰,新动能起主导作用的产业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

  “这更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干部在推动各项事业中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刘新军说。

  派1090名干部去一线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既是济南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时代要求,也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实需要。为此,济南正在努力。

  2020年3月4日,万名干部“四进”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济南市选派1090名干部组成218个市派工作组迅速下沉一线,全力以赴为企业、项目、农村、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进”攻坚,就是要让干部们到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而这正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体现。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进企业”工作组针对济南市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复工开园问题,及时沟通对接行政审批部门,建立“远程视频连线人脸识别”的绿色通道,助推企业完成开园准备。

  济南市工信局进企业工作三组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工作组马上协调恒丰银行与企业对接联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济南唐冶新区商业开发项目山东鲁坤天鸿创谷建设现场,因地块北角涉及古村落文物用地而暂停施工。为此,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进项目”工作三组多次前往建设现场,经多方协调相关部门,由第三方协助出具勘察报告,避免项目暂停影响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长安村利和庄园蔬果“卖难”是疫情防控以来持续困扰村里的一大难题,济南市“进乡村”工作一组积极协助村“两委”、种植大户,构建网络销售平台,实现了“由开始的零星下单,到每日接50余单,产品供不应求”的目标。

  乡村振兴奔小康

  离不开基层党组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而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着重要的关键性作用,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章丘区三涧溪村共3300多人,十几年前曾是出了名的脏乱穷村。2004年,高淑贞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群众开始了脱贫致富之路。

  “这些年,我拢了人心,带领群众致了富,也没有什么窍门,‘尚方宝剑’就是一门心思抓党建。”问及经验,高淑贞的回答很实在,“抓党建并不是咋咋呼呼,不干实事,那样党员群众没人听你的。抓党建就是实实在在地真抓实干!”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增加农民收入,根本在于发展产业。2016年,三涧溪村党支部借升格为党总支的时机,提出了“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成立个体私营企业、创业青年、康养服务三个党支部。

  创业青年党支部成立后,以支部书记王元虎为代表的年轻党员们头脑活、办法多,带领群众先后发展黑猪饲养、西红柿种植、地瓜育苗、多肉繁殖等新品种、新产业,经济效益良好。

  据统计,2018年三涧溪村集体收入263万元,到了2019年,增长至303万元,今年年底有望突破1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

  当前,济南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一大批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服务群众和项目建设一线振翅高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展现了新时代的新风貌,为党的建设夯实了基础,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更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起无穷力量。(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