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走在全国前列 济南市人工智能试验区快速稳步发展

2020-07-03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12项改革攻坚行动” 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目前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城市,全国仅有上海、深圳和济南3个城市,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济南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济南市人民政府孙斌副市长介绍,为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今年4月份,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提出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行动,要求全力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充分释放人工智能产业先发优势,加快赋能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这一重大决策,正是基于济南市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丰富的科教创新资源、完备的产业发展生态和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众所周知,济南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相继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核心区),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为济南市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工智能科教创新资源方面 

  济南市拥有高等院校52所,在校大学生80余万,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近17万,聚集了4家国家级科研机构、118家省市级各类科研院所,建立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在内的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52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814家,相继建成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持续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方面 

  济南市在算力平台、芯片、识别、传感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优势技术创新成果,在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创新应用成效显著,建有国际最早的面向实用化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并率先在政务领域探索商业化服务,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已经形成并加快完善。 

  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配套方面 

  济南市聚力建设大数据中心、超级计算等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是六个国家超算中心之一,在装备制造、海洋科学、气候气象、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科技成果,带动数百亿元以上的相关产业规模。可以说,济南市已经具备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的先决条件和基础支撑。 

  自去年5月份起,济南市积极申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9月份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答辩。今年3月份,科技部官网公布《关于支持济南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国科函规〔2020〕15号),至此试验区正式落地济南,建设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同时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城市,全国仅有上海、深圳和济南3个城市,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济南市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借助国家给予的重大机遇和政策支持,济南市发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算力基础和数据资源等优势,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攻关,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加大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集聚力度,推动人工智能在制造、农业、交通等重大场景中的创新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专项”科技攻关,专门设立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新冠肺炎早期筛查、临床诊断分型及重症预警中的研发应用集成”研究方向,与济南市人工智能企业协同开展研发,重点面向全体市民、公共交通场所、互联网发热门诊、临床治疗分型等应用场景,分层次开展技术攻关。目前,市民语音AI助手、互联网发热门诊等人工智能产品上线试运行,新冠肺炎临床治疗AI系统已建立模型,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 

  人工智能是济南市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不仅自身发展前景广阔,也是赋能其他行业的倍增剂。下一步,济南市将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标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要求,动员济南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创新实践、协同发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示范、政策试验、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集聚,打造济南人工智能科创高地,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探索“济南模式”、提供“济南方案”。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