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提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 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指标

2020-07-03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12项改革攻坚行动”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济南提出了建成1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龙头企业,打造3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等细化指标。 

  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吕建涛介绍,自2018年12月起,济南市科技局主动对接科技部办公厅、战略规划司以及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积极争取建设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 

  试验区获批以来,在前期提报科技部论证的基础上,济南市细化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充实完善《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建设定位高 

  根据济南市产业特色和人工智能行业基础,提出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政策实验高地、基础设施建设高地、科创人才集聚高地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建成1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龙头企业,打造3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等细化指标。 

  建设重点突出 

  提出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基础前沿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的研发组织模式创新;提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同时促进社会领域智能化应用;提出以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探索建立人工智能治理机制,防控相关技术风险;提出强化各类人工智能基地平台布局;提出完善创新人才使用与激励政策,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 

  创新理念多 

  结合各区县产业特色,提出各自的建设目标和人工智能特色“画像”;对标上海张江新区,提出建设“AI岛”;提出“监管沙盒”的理念,为相关政策试验提供了新思路。 

  济南市将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的“济南模式”,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济南方案”。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