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车内须安装存储15日监控的设备

2020-07-04 0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昨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下发了关于征求《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公告。条例主要为规范传统出租车以及现行网约车的经营行为,保障这两项客运出租业务内乘客、驾驶员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各部位都做出了规定。

  《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出租车和网约车的经营行为都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资料图)

  出租车应安装应急报警装置

  根据条例,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经营权实行无偿、有期限使用,期限不得超过八年,具体期限由市、区县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此外,从事巡游出租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并依法取得车辆运营许可:具有本市机动车号牌的七座及以下乘用汽车,车辆登记使用性质为“巡游出租客运”;车辆符合安全和环保标准,有关参数、性能、要求符合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车身喷涂规定的颜色,安装客运出租汽车标志灯,车身两侧明显位置标明出租汽车经营者名称,注明监督电话;车内应配备计程计价设备,实行明码标价;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安装配置能存储15日车内监控的设备及符合行业管理要求的智能终端设备。

  网约车平台须设服务机构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即网约车,申请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且符合下列条件: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具备开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以及供交通运输、公安、工业和信息化、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的条件,服务器设置在我国内地,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有符合规定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在本市有相应服务机构并依法纳税等其他条件。意味着,今后从事网约车经营要通过正规达标公司才能进行运营。

  此外,无论是之前说的传统出租车还是现在说的网约车,统称客运出租汽车。从事客运出租业务的驾驶员从业资格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无暴力犯罪、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近三年内无饮酒后驾驶记录;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十二分记录等条件。

  条例还对乘客行为进行了规定,要求乘客应当文明乘车,遵守下列规定:不得在路口、人行道、公交车站以及其它禁停路段内拦车;在机场、火车站等场所乘车时,应到指定区域排队,依序乘车。

  主城五区一个运价标准

  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市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综合考虑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建立合理的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形成运价调整方案后实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则实行市场调节价,市人民政府因维护公共利益需要,可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措施。

  此外,济南市出租汽车实施经营区域管理,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五区为一个整体经营区域,莱芜区、钢城区为一个经营区域,其他区县的行政区域即为其经营区域。地理位置毗邻、经济交往密切的区域,在统筹运力投放计划、统一运价水平、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准入条件的前提下,经双方人民政府协商一致,并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可共享经营区域。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立法的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7月18日9点30分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解放东路1号),将就《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举行听证会。(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