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发布 统招生录取继续采用“分数+等级”

2020-07-06 09:4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发布的《济南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中获悉,今年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将继续实施“分数+等级”的录取办法,有相应等级要求的学校会提前公示,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自己是否符合学校提出的学科特殊等级等相应要求。

  民办高中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包括自主招生计划(含推荐生、直升生、指标生、特长生等)和统一招生计划,其中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总计划60%。为方便学生走读,非寄宿制市属普通高中学校经学校申请,在确保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可根据高中学校地理位置对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分配数额进行定向调整。

  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结合全市教育发展需要统筹安排,依据省教育厅规定,民办普通高中须在核定的办学规模内确定招生计划,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市属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各区县所属普通高中主要面向本区域招生;非经市教育局批准,不得跨区域招生。跨市域招生的须经省教育厅批准后方可实施。

  考生最多有三次志愿填报机会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采用全市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含技工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平台,采取“先考试后报志愿”的办法。

  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生物、地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D级(含)以上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初中学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C级(含)以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含)以上。普通高中根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数评价部分)、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等级及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分到低分,结合招生学校等级相关要求,依据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今年志愿填报依据录取进程分为三个时段,考生最多有三次志愿填报机会。其中,第一次志愿填报时,可填报提前录取志愿(“3+4”本科、“3+ 4”高等师范、五年制高等师范)及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志愿或其它职业学校志愿,报考普通高中的只能填报一个指标生志愿;第二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普通高中或其他职业学校志愿,普通高中实施“平行志愿”填报办法,每个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普通高中志愿,学校之间均可兼报;第三次志愿填报为普通高中调剂志愿或其他职业学校志愿。

  每批次志愿填报时,在规定时间内每名考生有两次志愿修改机会;该批次志愿填报规定时间截止后,志愿信息则不得更改。 部分高中学科等级有特殊“要求”

  在录取时,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逐渐深化“分数+等级”的录取办法。符合报考普通高中条件的考生,在报考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普通高中学校时,须在达到报考学校相应要求及普通高中录取标准的前提下,再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能满足学校提前公示的学科等级特殊要求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符合报考普通高中条件的考生,在报考无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科目特殊等级要求的普通高中学校时,在达到普通高中录取标准的前提下,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此外,符合指标生资格录取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生物、地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数评价部分成绩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含)以上。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纳入统招生计划使用。

  特别标注: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另文公布,文中所指“全市”不包含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

  特殊考生最高照顾26分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26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烈士子女(含烈士未成年弟妹);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的现役军人子女,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烈士的子女。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18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作战部队(专指国家进入战争状态或有局部战争发生时参与作战的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民警的子女;公安系统因公牺牲民警的子女;公安系统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民警的子女。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9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现役军人子女(非上述所列现役军人子女);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

  按照《关于建立全省消防救援部队职业保障机制的意见》有关要求,在职消防救援人员子女2020年中考享受特殊考生照顾政策。

  按照山东省《关于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和济南市《关于强化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措施的通知》有关要求,经省、市卫健部门确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中考的,参照现役军人子女优待办法给予加分照顾;参加中考、报考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并达到当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按所报志愿直接录取。

  原标题:我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发布 统招生录取继续采用“分数+等级”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