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成立

2020-07-08 0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7月7日上午,济南市政府、省医保局联合主办的山东(济南)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启动。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由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发起的12省中药材采购联盟成立,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启动。

  据了解,十二省(区、市)中药材采购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医疗保障局共同发起组建,是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涉及全国十大道地药材产区中的六大产区,联盟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45%。

  联盟将按照共商、共建、共用、共享、共嬴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联盟地区中医药资源优势、科技优势、经贸发展优势、战略购买优势,加强省际中医药产业经贸合作交流,推进中药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并推动非政府的市场化购买。同时,按照“12+X”的原则,吸收更多的省(区、市)和国际机构加入联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合作交流,推动中药材产业品牌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带动各自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增创中药材经贸发展优势。

  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是政府指导和监管、市场化运作的数字化交易平台,依托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建设,不仅为联盟省(区、市)中药材集中带量采购和经贸合作交流提供支撑,还将面向国内国际市场,推动中药材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打造国际性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经贸发展新高地和互联网经济增长极,并进一步建立中药材质量保证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完善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带动各省(区、市)中药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通过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的建设,建立起我省推动中药材发展内引外联的大产业、互联互通的大门户、先行先试的大平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