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6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在济南市全面启动

2020-07-09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于6月30日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健康济南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健康中国行动在济南全面启动。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去年以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5号), 5月12日健康中国行动山东推进委员会印发了《健康山东行动(2020-2022年)》(鲁健推委发〔2020〕1号)。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先后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按照济南市领导要求,牵头会同教育局、体育局等部门组成专班,认真研习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山东建设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有关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审慎、科学、严谨的原则,分领域开展调研和专题研究,组织专家召开研讨论证会,充分听取相关部门、专业机构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济南市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健康济南行动的实施意见》,经济南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于6月30日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健康济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健康中国行动在济南全面启动。 

  《实施意见》共分为三个板块。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三部分。 

  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了济南市2022年和2030年要实现的35项主要健康指标。到2022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提高至4.5人,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至25%,饮用水健康风险评估试点开展。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城乡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5岁,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提高至5.6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至23%,济南市主要健康指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主要任务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举措、明确了任务分工,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推进15项健康济南行动。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通过健康促进,实现健康水平的提升,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6项健康促进行动。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4项健康促进行动。围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干预,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5项防治(防控)行动。 

  组织实施部分提出建立健全组织架构,依托济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健康济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做好济南市健康济南行动的推动、协调、督导、考评等工作。发挥第三方组织作用,对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年度监测评估。建立督导和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切实推动健康济南行动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