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突出“走在前列”目标要求 济南市《关于推进健康济南行动的实施意见》3层面协同推进

2020-07-09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于6月30日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健康济南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突出“走在前列”目标要求。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实施意见》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具有以下特点: 

  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15项行动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求的具体化。举措要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强化部门协作,实现了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把健康中国“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 

  拓展了主要指标内容 

  在健康山东30项考核指标的基础上,结合济南市实际,增加了饮用水健康风险评估、0-6岁视力异常或眼病儿童早期干预、6岁儿童近视率、济南市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接入使用率和标准使用率等5项指标,力争通过专项行动取得显著的改善和提高。 

  突出“走在前列”目标要求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主要指标设定与《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的指标体系相统一,35项目标任务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和省标准,其中,2030年实现的30项省定目标中,20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15项指标优于省标准。 

  体现健康济南工作特色 

  如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中,提出建立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中,提出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在全民健身行动中,提出实施“互联网+全民健身的新赛事”;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提出成立各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组建市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专家队伍;在技术保障中,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北方中心的优势为各项行动提供数据支撑。 

  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实施济南行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济南卫健系统将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践行为人民保健康的初心和使命,会同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健康济南行动在济南市落实落细,让百姓共享健康红利,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