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打造"15分钟健身圈" 逐步实现公园体育化

2020-07-10 09:1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进健康济南行动坚持“大卫生、大健康”

  ●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

  ●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

  ●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

  拓展指标内容

  ●增加饮用水健康风险评估、0-6岁视力异常或眼病儿童早期干预、6岁儿童近视率、全市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接入使用率和标准使用率等5项指标

  突出走在前列

  ●2030年实现的30项省定目标中,20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15项指标优于省标准

  体现济南特色

  ●建立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实施“互联网+全民健身的新赛事”

  ●成立各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组建市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专家队伍

  鲁网7月10日讯 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进健康济南行动的实施意见》。记者获悉,在推动健康、开展全民健身方面,济南市民将迎来不少福利。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5岁,全市主要健康指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济南全面实施中小学各学段《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保证体育课时。”发布会上,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宋豫介绍,各校将每天早操、晨跑、大课间体育锻炼等活动纳入课程表,和体育课一起保证学生在校锻炼时间。同时他介绍,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视力监测制度。每学期进行两次视力检测,建立视力异常学生档案,依法推进全市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和体质健康促进工作。

  济南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杰介绍,济南将加强“体绿结合”,打造百姓身边“15分钟健身圈”,建设以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登山步道、绿道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身户外基地,适时改造现有的公园、广场、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逐步实现“公园体育化”。

  同时制定体育场馆设施开放标准和服务标准,推动大型、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探索建立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机制。进一步扩大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的范围,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济南将积极培育发展冰雪、山地户外、射击射箭、马术、航空、电竞、场地高尔夫、板球等具有消费引领性和发展空间的新兴健身休闲项目。“济南将打造‘泉水运动之都’,将济南独特的泉水文化、城市景观风貌、人文历史融入体育赛事,持续打造‘春渡明湖、夏赛龙舟、秋寻百泉、冬游泉水’的泉水体育赛事品牌。”孔杰介绍。(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