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让数据代替人跑路 济南年底前实现退休人员自动认证

2020-07-10 09:2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大数据局获悉,济南将在2020年底前实现退休人员待遇大数据“静默认证”,让大数据代替人跑路。退休人员尤其是行动不便、异地居住者,将不再来回奔波。

  “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就是证明退休人员还在世、有资格领取退休金。通过数据信息对比,比如民政殡葬部门、户口数据库,就医信息,乘坐飞机火车的实名制记录等,完全能够掌握退休人员是否在世。大数据部门整合人社、医保、卫健、交通、司法、银行、保险等部门数据,构建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大数据认证服务平台,主动跟踪认证,整合信息比对结果,即可形成三类名单:具备领取待遇资格人员名单、丧失领取待遇资格人员名单和待核实人员名单。

  据悉,济南社保部门于2017年推出了“微信远程认证”,可免跑腿,但需要老人自行操作仍有一定难度。而大数据打通共享,精准实现“免打扰”认证。(赵国陆)(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