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提出“1+10+1”纲领性政策保障 工业扶持资金规模一次提高到20亿元

2020-07-10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第7场新闻发布会获悉,7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工业强市实施意见》),提出“1+10+1”的纲领性政策保障体系,将工业扶持资金规模一次提高到20亿元。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济南市委市政府在深刻分析把握国际、国内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城市间综合竞争新态势,以及省委省政府对济南工作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的基础上,做出了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树起工业强市的大旗,把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作为当务之急,并以济南市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工业强市实施意见》。 

  《工业强市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工业强市实施意见》共5个部分19条,是一个导向鲜明、含金量很高的管战略、管根本、管长远的纲领性政策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济南市实现跨越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意义,可以称之为济南工业强市金19条。《工业强市实施意见》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明确了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并系统集成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发展目标主要包括两个总体定量目标,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过万亿元;一个定性目标,即: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四个能级提升目标:先进制造业能级、数字经济能级、企业发展能级、绿色发展能级共22项细分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是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实施重点突破三大攻坚任务。政策措施是《工业强市实施意见》的重中之重,系统集成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创新性政策,含金量之高、支持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可以概括为统领工业强市全局的“1+10+1”的纲领性政策保障体系。第一个1就是指这是一个导向鲜明、统领工业强市全局的1+N政策体系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树牢工业强市的鲜明导向,着力在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规划引领和考核导向上落实制度保障。10就是加大10个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在要素保障、投资激励、市场主体、创新驱动、金融服务、降本减负、服务企业、人才保障等10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体现了省市攻坚工作要求,特别是借鉴国内工业经济发展领先城市的有效做法,提出工业用地保障红线、技改分档激励、企业上台阶激励、绿色发展奖补、降低用电成本等突破性政策,这10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含金量很高,将工业扶持资金规模一次提高到20亿元。第二个1就是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氛围营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等,特别是健全完善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制度,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以及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等,以此进一步坚定企业家发展的信心和恒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工业强市实施意见》主要特点 

  政治站位高、战略导向强。《工业强市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两个强国”战略的实施,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贯彻省市两会、“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工作部署,又结合济南市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的地位作用,明确提出树牢工业强市的鲜明导向,始终保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定力,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做出了来面向未来发展的正确战略选择。 

  发展思路清、重点聚焦准。聚焦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率先破题“智造济南”建设,明确提出构筑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进一步明晰了发展领域,提出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信息技术装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精品钢、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晶体材料、抗肿瘤药物、医美抗衰等37个产业链条和40个产业集群。通过集中攻坚中国算谷、中国氢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培育5000亿级产业集群2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2个以上。 

  路径谋划远、政策措施实。着眼未来5年,提出逐年提升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到2025年,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围绕巩固提升工业基础地位,提出四个能级提升的发展目标,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又契合济南产业发展实际。同时,深入贯彻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认真梳理了制约济南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结合国家和省级层面近年出台有关政策,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出具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争取最大的政策空间。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