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20年中考雨中开考 8万余名考生绽放别样青春 从容应考 必现彩虹

2020-07-13 09:3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中考雨中开考 8万余名考生绽放别样青春 从容应考 必现彩虹 

  2020年中考雨中开考 8万余名考生绽放别样青春 从容应考 必现彩虹 

  7月12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家长为雨中赶考的考生加油鼓劲。(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2020年中考雨中开考 8万余名考生绽放别样青春 从容应考 必现彩虹 

  7月12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家长迎接考生走出考场。(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老师,语文我有把握!”“老师,考的全会!”……7月12日上午11时,我市2020年中考首场考试语文科目结束,在省实验中学考点,考生们纷纷向老师和家长报喜。12日,济南市2020年九年级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在雨中开考,全市14个考区、57个考点秩序井然,8.2万余名考生从容应考。

  推荐生自发到考点

  为同学助威

  “九年磨一剑,中考越雄关”“自强不息,永不言败”“不负青春,野蛮生长,不‘燃’怎样”……当中考考生在考场上奋力一搏的时候,已有一部分学生提前拿到了高中学校的“入场券”。中考首日,记者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看到,济南育英中学的推荐生也一起来到这里,为自己的同学加油打气。

  “虽然我没有和同学一起走进考场,但我希望能与他们同在,希望大家在‘人生第一场大考’中旗开得胜。”育英中学推荐生高梓皓告诉记者,他们学校10位考入省实验中学的推荐生专门建了一个群,大家约好了时间来到考点,“不出意外的话,这3天我们会来考点为同学加油助威。”

  而在济南一中考点,推荐生姜雨佳告诉记者,降雨打破了他们原本的想法,本以为现场是一种特别欢脱、特别“燃”的画面,虽然不是预想的场景,但相信同学们应该能感受到他们的心意。“从2017年8月到现在三年,我们做过的每一道题,读过的每一本书都不会辜负我们,相信每一名同学都能够在考试中取得佳绩。”

  近70米“防雨通道”

  护送考生入场

  7月12日一早,随着第一场考试的临近,雨越下越急,驱散炎热带来清凉的同时,也给考生们赶考带来了些许麻烦。然而,在济南回民中学参加考试的近660名考生心里却异常温暖。

  原来,为了应对恶劣天气,避免考生们淋雨,济南回民中学考点在校园内支起遮雨帐篷,全长近70米,覆盖测温通道、安检通道。为了将通道拉长,在帐篷之外,学校还组织老师和工作人员撑起雨伞,架起花伞长廊,护送考生进入考场。这暖心的一幕不仅感动了考生,也让等在考点外的家长看到后连声称赞。

  根据天气预报,中考第一天我市将迎来大范围降水天气。为尽量减少天气因素对考生的影响,不少考点学校都提前搭建了“防雨通道”。各考点还及时清扫积水,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并在各个考场门口铺设地毯,防止考生滑倒,及时铺盖遮雨布,保护考生物品。

  甸柳一中考点的“物品放置处”,还摆放了数排蓝色隔雨板,用来放置孩子的书包。学校校长陈梅说,隔雨板是学校紧急购买的,为的是防止雨天积水弄湿孩子们的书包。此外,因为担心没带书包的考生没地方存放手机等小物品,学校还买了15个塑料收纳盒,“学校还做了两套预案,一套针对晴天,一套针对雨天。只要能给孩子提供好的考试环境,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一个人的考场”

  彰显教育温度

  除了在各学校设置的考点之外,今年教育部门专门在济南市中医医院,为济南燕山学校一名考生设置了一个特殊考场。原来,就在7月8日,这名考生因为意外车祸造成尾椎骨骨折,无法在正常考场参加考试。

  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教育部门为其在医院设置了一个考场,并安排两位老师、一位保安、一位招考办工作人员监考。此外,这个特殊考场内还有一位摄影师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摄像,留存视频资料。据了解,中考3天,这名考生将在这间特殊考场内完成自己的“中考之旅”。

  而在济钢高中考点,也有两个特殊考场,其中一个是为患流行性腮腺炎的考生设立,另一个则是为一位易动症考生设立的。

  “流行性腮腺炎具有传染性,我们专门为这名考生设立了专用考试通道,同时,让考生早进、晚出考点。”考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试期间,监考老师穿隔离服进行监考,考生答卷要用紫外线消毒,用过的桌椅和其他物品也都要进行消毒,“另一个单独考场主要是担心考生考试期间坐不住,可能影响其他考生正常考试。”

  24名志愿者

  服务家长500多人次

  12日早上7点整,济南回民中学大门南侧50米外,由学校食堂“改造”的考生及家长服务中心内,17岁的侯路耘和他的23名小伙伴便已到岗工作。这些孩子均为济南回民中学高二学生,中考期间提供从校门口到该中心的引导、入门测温、饮用水及绿豆汤供应、书包寄存等多项服务。

  这次中考服务,是侯路耘在该服务点的第七次志愿服务。两年来,他参与过中考、高考、学业水平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成人高考等考试服务,“只要我们学校被设置为考点,这里就会开放,我就会到岗。”他语气里有小小的自豪。

  在学校的考生及家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层是供家长休息、等待的区域。疫情期间,为做好防护,学校特地将桌子用隔板隔成四部分,避免近距离接触。“去年就听朋友说济南回民中学会设家长服务中心,今天下雨我们来早了,学校不仅没让孩子淋雨,还为我们家长准备了休息区,并且为了疫情防护也做了精心准备,我在这‘陪考’,孩子在考场里也安心。”家长王女士表示。

  二楼的考生志愿服务中心是专供考生寄存个人物品的,除了身份证、准考证、文具,考生不得携带任何包裹或物品入场,因此,所有考生的个人物品全部存放在这里。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个考生在存放物品的时候,志愿者会发放一个绿色的寄存牌,考试结束后,考生再凭寄存牌领取物品。“服务中心的24名志愿者,都是高二的学生,从早上第一场考试到上午考试结束,下午第一场考试到下午考试结束,志愿者们要完成四次寄存服务。”学校团委副书记李琳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上午入场休息322人次,存取书包155个;下午入场休息212人次,存取书包131个,都是由学生志愿者来提供服务。(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