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职业技能提升改变你的生活” 济南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啦

2020-07-15 0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范金鑫 通讯员 王帅)为积极响应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宣传周活动有关安排,7月11日,由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与济南二机床高级技工学校共同承办的济南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仪式在吉尔大厦隆重举行。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槐荫区人社局、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高级技工学校等单位负责人,180名参训学员参加了仪式。

   

  期间,济南二机床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李新生介绍了校企联合培训安排,号召参训学员弘扬工匠精神,争当“齐鲁工匠”。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建明作培训动员讲话,指出重塑工匠精神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并对参训职工提出要求。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葛蔚葳传达了新型学徒制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解读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企业要发挥主体示范作用,与院校密切合作,为今后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就业、促就业,是当前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重点。据悉,2020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周将于7月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启动,以“职业技能提升改变你的生活”为主题,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政策宣传和咨询活动。活动将持续一周,7月21日结束。

   

  活动周期间,人社部门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技工院校招生、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技能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咨询,回应社会普遍关注的技能培训与评价、补贴标准和申领程序等热点问题,将政策送到服务对象手中。此次济南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仪式,正是济南市人社部门落实宣传周“职业技能提升改变你的生活”主题的系列举措之一。

  通过活动周,引导和鼓励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参加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激发和促进培训主体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各级人社部门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高培训供给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相关链接

  关于“企业新型学徒制”

  在技能领域,师徒之间技艺传承的做法历史悠久,为了把这种技艺传承赋予新的时代特色,国家提出了“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概念。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引导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通过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健全政府对学徒培训的投入机制,解决的就是过去一些技工院校毕业生所学相关知识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问题。通过把学校搬进工厂,学徒在“学校专业教师+企业导师”的双重引导下,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理论与实践真正融合,提升人岗相适的匹配度。

  关于“世界青年技能日”

  2014年12月18日,联合国大会第69届会议将每年的7月15日设立为“世界青年技能日”,目标是通过技能开发,解决青年中大量存在的失业和就业不足问题,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