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跨省游蓄势待发 济南各旅行社积极谋求转型升级

2020-07-16 09:4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盼望着,盼望着,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了!苦等172天后,7月14日晚,济南旅行社从业人员一夜无眠,有人星夜兼程驾车返回济南,也有人已经信心满满谋划着未来。

  7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省城多家旅行社,跨省团队旅游咨询激增,各旅行社已经蓄势待发。

  一夜无眠:

  终于等来好消息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这个消息让旅行社从业人员欢呼雀跃。

  受疫情影响,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3月28日,济南市旅游行业恢复省内游,跨省团队游却迟迟没有放开。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假日旅游市场主要以近郊游、自驾游为主,旅行社的处境相对比较尴尬。

  “本身省内游的利润就比较低,而且大部分游客选择自驾游,基本上挣不到钱。”济南某旅行社从业人员说,虽然恢复了省内游,但他们仍处于“半复工”状态。部分旅行社无奈关掉了不少门店。

  几乎没有订单的日子里,济南各大旅行社纷纷“花样自救”,有的跨界做电商,有的直播带货,还有的旅行社进军房地产行业。在房贷、车贷等生活成本压力下,旅行社从业人员要么转行,要么寻找兼职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各位行业伙伴在停摆五个多月后终于迎来了恢复的消息,但也有很多人已经离开这个行业。欢迎再回来,欢迎加入我们一起打拼。”山东携程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中力难掩喜悦之情,7月14日晚,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了“恢复跨省游”这个好消息。

  “除了大年三十晚上会熬夜跨年,平时极少靠到这个点。”山东国旅旅行社办公室主任兴奋得一晚没睡着觉。该旅行社一位员工还星夜兼程从外地赶往济南,说是要“赶回公司上班”。

  早有准备:

  已提前研发国内游产品

  “总算是放开国内游了,这对旅行社来说才是真正的‘复工’。”吕中力兴奋地说,之前仅是恢复了省内游,旅行社处于“半复工”状态,如今恢复国内游可以让旅行社回血。“相关的旅游产品早就准备好了,只要省里下了文件,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旅行团。”

  7月14日晚8点半,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正在与朋友庆祝“恢复跨省游”的好消息。“大家伙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终于熬过来。”张明说,他们采取自救措施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修炼”内功,他已经记不清到底进行了多少场业务培训。

  7月15日一大早,嘉华旅游召开了紧急会议,主要内容就是确定国内游产品。“上半年很多单位奖励员工、答谢客户的团队游,一直在等待跨省游恢复,得到通知后,将尽快安排出发。”张明说,他们的国内游重点打造暑期主题类产品,包括青海西北、贵州等地的避暑游,厦门等地毕业游,另外还有去广州长隆、上海迪士尼的亲子游。

  7月15日上午,嘉华旅游的国内游业务咨询量激增,不少市民咨询暑假带孩子去哪儿玩,负责国际业务的经理也到国内业务部门帮忙。“在线路方面,我们主要以户外、自然风光为主,还有一些落地的自驾游。”嘉华旅游副总经理董岩介绍,他们主推“小包团”,每个旅行团的人数控制在20人至25人。  

  “跨省游放开的同时,要保持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配好额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工具,登记游客身份信息,与地接社、航司协调好行前、行中、行后的防控工作。”董岩说,恢复跨省旅游以后,他们旅行社仍会做好防疫工作。

  兼职送外卖的济南同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赵啸说,恢复跨省游对旅行社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不过他们仍持有谨慎态度,毕竟人们的出游心态仍是不确定因素,因此他们选择少部分员工先“试水”,再最终决定是否全员复工。

  转型升级:

  发展管家式专家式服务

  “即使没有疫情,旅行社也要转型。因为都是那个老套路,整个行业已经变成一片红海了,必须转型。”张明分析道,大型旅行社要往旅游集团发展,要形成产业链,构建自己的资源端、渠道端,并且向资源端转型,资源+渠道才能成功。

  在旅游服务方面,张明认为以往的旅游是保姆式服务,如今要变成管家式服务,下一步还要向专家式服务发展。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