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十二大行动攻坚公共服务质量提升

2020-07-17 09: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全国省会城市、全省城市中第一个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济南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提出在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领域开展12大项攻坚行动、共62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单位。

  公共服务是为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维护公共利益,由政府直接提供保障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公共服务质量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事关民生改善和营商环境优化。前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济南市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得分82.71分,处在满意等次区间(80-100分),在全国参与测评的160个城市中位列第18位,居省会城市第3位、全省第1位。

  为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聚焦全市在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评价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制定出台《济南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

  《方案》涵盖如:提升养老金发放和保障水平。打通政策落实渠道,解决好养老金申领发放“堵点”问题。打造“数字社保”“便捷社保”“智能社保”。提升异地就医报销便利性。进一步增加异地就医备案办理渠道,依托支付宝等程序实现掌上办理。压缩业务办理时长,手工报销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打造现代化的教育教学品牌。强化“质量立教”意识,打造“1+X”共同体办学品牌。实施“济南市基础教育阶段教育教学重点项目培育工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安全放心的学校饮食环境。加强中小学“食堂+配餐”标准化建设,遴选和培育优质龙头配餐企业,分步分区域打造服务区域中小学的智能化中央厨房,完善中小学食堂和配餐服务。提升垃圾收运处理能力。推进垃圾分类立法,积极推动出台《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管理条例》,配套制定相关政策体系,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一系列与市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提升措施内容和要求。

  同时,《方案》明确,到今年年底,全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质量治理和促进体系更加完善,民生保障投入持续加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记者 段婷婷 通讯员 胡艺萌)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