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蓄水位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 相关部门24小时值守处置防汛应急事件

2020-07-20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山丘区水库、塘坝共蓄水33903.56万立方米。其中,18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3424.21万立方米,蓄水位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济南市防指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处置防汛应急事件。 

  济南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王俊胜介绍,进入汛期以来,济南市防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济南市委常委会关于做好济南市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改,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现将济南市防汛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当前雨情、水情 

  截至7月20日08时,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济南市平均304.7毫米,比常年同期323.0毫米,少18.3毫米,少5.7%;比去年同期163.9毫米多140.8毫米,多85.9%。其中市区297.0毫米,平阴276.3毫米,长清320.4毫米,历城312.4毫米,章丘308.6毫米,济阳239.9毫米,商河267.3毫米,莱芜332.9毫米,钢城339.3毫米,南山353.1毫米。济南市山丘区水库、塘坝共蓄水33903.56万立方米。其中,18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3424.21万立方米,蓄水位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 

  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统一思想,狠抓工作落实。济南市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工作,主汛前,济南市防指4月2日、5月15日、6月30日多次召开防汛会议进行安排部署。6月29日、7月16日,济南市委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16日,孙立成书记对防汛工作又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进入防汛战时状态,主要领导在岗在位,防汛力量物资到岗到位,全天候应对洪水来袭,坚持24小时统筹指挥,全面应对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近期,孙立成书记、孙述涛市长、殷鲁谦主任等济南市领导同志多次现场检查防汛工作,对防汛指挥体系、重点水务工程准备、群众避险转移、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等工作提出了明确任务,要求务必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各区县、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各自职责,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细做实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二)夯实防汛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根据机构调整情况,调整充实了济南市防指成员单位,修订完善了各成员单位防汛职责。落实了水库、河道、城市低洼易涝区域等防汛重点部位的责任人员和职责。组织各区县和相关单位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在济南市组织开展单位自查、行业检查和市防指综合督导检查相结合的防汛大检查,多次组织督导检查组对各区县防汛准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按照明确整改要求、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四个明确”的要求,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三)修订应急预案,组织演练培训。强化工程预案编制,修订完善了水库河道防御洪水方案、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编制了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组织在建工程施工单位编制了安全度汛方案。强化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根据不同险情灾情,设定应急响应流程,明确通讯联络方式、信息报送程序、现场组织指挥等内容。为检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济南市防指以防御超标准洪水情况下启动红色预警、一级应急响应为背景,以山洪预警及群众转移安置、积水严重低洼地区应急处置、大坝巡堤查险等9个科目为主要内容,在狼猫山水库开展了济南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各区县结合实际分别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等演练。 

  针对今年防汛工作重点,组织专家录制了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等6个方面内容的教学课件,依托智慧水务平台在济南市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全面提升防汛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和应对能力。各相关区县对小水库“三个责任人”全面进行了岗位培训,使各责任人切实做到“明责、履职、尽责”,确保济南市小型水库汛期运行安全。 

  (四)整合救援力量,备齐防汛物料。整合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建立抢险救援队伍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汛情灾情。截至目前,武警济南支队等7支主力突击力量、山东省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分队等15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以及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24个社区应急救援力量已全部进入“战时”状态。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更新充实部分防汛物资。目前,济南市市级防汛物资仓库共储备冲锋舟、应急照明车、编织袋等30多类常规防汛物资设备和无人机、多功能救生杆、遥控救援机器人、大功率排水车等新型监测救生设备。县区、镇办、村居、工程管理单位及相关社会组织,根据需要充实调配了物资设备。 

  (五)完善工程措施,加强设施维护。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总目标,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了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等157项重点水利工程汛前阶段性建设任务,济南市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城市防汛方面,完成了19处道路积水点治理、主城区27条河道清淤疏浚、207公里排水管网疏浚等工作,城区排洪排涝能力得到提升。 

  (六)落实基层工作,严格风险防控。一是完善山洪灾害防治预警预报系统,加强设备维护,保持预警预报系统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二是组织开展群众转移演练,进一步熟悉方案,夯实防汛责任,提高基层防汛人员和群众避险意识。三是实施小水库小塘坝险情排查。在实施5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同时,对济南市小型水库和塘坝、河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农村防洪工程安全度汛。 

  (七)提高信息化水平,坚持值班值守。利用智慧水务信息平台,整合190余处城区视频监控、60余处水利工程视频监控、无线指挥调度、汛期桥涵、雨水情遥测、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系统,强化实时信息调度能力,提高防汛指挥调度水平。济南市防指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处置防汛应急事件。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按照早预警、早值守、早交通管制、早分洪、早转移“五早”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加强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的管理和培训,切实做到人员、责任、措施“三到位”。 

  (二)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各区县持续做好防汛风险部位和薄弱环节排查整改,进一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备齐备足防汛物料,严格落实预案要求,加强人员值守,做好迎大汛准备。 

  (三)进一步强化科学调度。强化联合调度,综合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按照风险可控、效益最大的原则实施调度,各区县防指、水工程管理单位严格执行防洪调度指令,按照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进行科学调度,杜绝擅自超汛限水位蓄水运行等情况发生。 

  (四)进一步强化预警宣传。强化联合会商和资源共享,各有关部门立足“早、准、快”,动态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及时作出预测预报。严格执行预警标准,明确预警发布范围、时间,加强防汛宣传,确保群众转移路线、转移地点等内容家喻户晓,完善预警发布系统,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 

  (五)进一步强化防汛值班。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加密防洪工程巡查频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工情调度,做好汛情预警发布和信息上传下达。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