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发展“公铁空水”联运 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济南挺进内陆港

2020-07-22 10:2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展“公铁空水”联运 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济南挺进内陆港 

  一架满载量为100吨的货机落地济南国际机场,未来这条货运航线将连接中国济南和美国芝加哥等多座城市。 (本报记者 崔健 摄)

  鲁网7月22日讯 一架满载量为100吨的B777-300型全货机,7月20日降落济南国际机场,从北美洲的美国飞来,装载着以水果、冰鲜等生鲜类为主的进口商品。

  未来,这条直达往返洲际货运航线将紧密连接中国济南和美国芝加哥,两座看来毫不相关也不相似的城市。内行们知道,这对济南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意义。

  有人说,济南和芝加哥相似。在物流方面,芝加哥的今天可能就是济南的明天,因为这两座内陆城市都在打造国际内陆港,只不过芝加哥已经全球知名,济南尚在努力奋进……

  芝加哥的物流多式联运

  促城市转型升级

  “济南和芝加哥基本处于同一纬度上,都是内陆城市,地理位置优越,铁路、公路等交通便利,是当地的主要交通和物流枢纽。”去年在济南举办的第十届中美物流会议上,美国州长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田丰说,纵观两座城市发展史,有很多相似之处。

  1848年,密西西比河和五大湖之间的运河修建,使芝加哥地理位置越发突出,水运发达促进了物资流通、制造业发展。彼时的济南,同样依靠京杭大运河、小清河航运,经济发展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后来,芝加哥修建铁路,成为美国中西部最重要的铁路交通中心;济南的胶济等铁路建成,城市迎来快速发展。

  20世纪上半叶,芝加哥经历了从轻工业向重工业的转型;济南紧随其后,1949年以前,轻工业发达,1949年以后,工业结构逐步偏重,钢铁、金属加工、化工、机械制造地位上升。20世纪下半叶,随着美国工业结构转型,芝加哥工厂外迁,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多元化经济出现,像极了如今的济南,第三产业占比超过六成。

  如今,芝加哥建成北美洲最大的内陆港,实现从单一运输方式物流枢纽,向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转变,成为国际航空运输中心、国际(美洲)光缆通讯中心,美国的制造之都、金融贸易之都、会展之都、文化教育和工业中心。

  “陆海空统筹,发展多式联运,已成为全球内陆中心城市的发展趋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李彦林说,最为典型的是荷兰鹿特丹内陆无水港,直接连接“亚欧大陆桥”与鹿特丹港,形成了欧洲最大的物资流通基地。

  其他比较有名的内陆无水港还有美国的堪萨斯内陆物流中心、西班牙的科斯拉达无水港、韩国的京仁ICD物流中心等。其中韩国京仁ICD物流中心主要由当地企业运营,共同服务韩国的釜山港和光阳港。

  济南内陆港发行欧亚班列

  6月初完成全年任务

  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如今的济南,借助铁路、公路、航空等方面的优势,也在打造国际内陆港,位于市区东北部,发展“公铁空水”多式联运。

  今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国际内陆港建设,建成投用陆港大厦,构建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基地。济南内陆港目前建设进度如何?负责统筹的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扎实推进,很多工作走在前列。

  具体来看,国际陆港大厦主楼第十层已浇筑完成,预计9月底实现主体封顶,年底前建成投用。“公铁空水”四个枢纽中,公路枢纽已入驻10余家大型物流企业并正常运营;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已投用,上半年累计发运3790个集装箱;济南机场北指廊工程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预计年内建成;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一个内陆港这么多枢纽,需要发达的配套路网连接,才能形成一个整体。6月底,内陆港主干道春晖路、温梁路主车道部分已具备通车条件。企业正快速入驻,高端物流商务集聚区引进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水发国际物流园等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硬件上,基础设施建设正快速推进,软件上,济南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快速拓宽。铁路方面,得益于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投用、济南-德国汉堡铁路货运线路开通等因素,上半年,济南欧亚班列“飙速度”发展,6月初完成开行220列的全年任务目标,至6月底开行279列,同比增长244%,占全省份额由去年第四跃升为全省第一。

  航空货运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首条济南-北美直达往返洲际货运航线开通。上半年,济南还开通了6条客改货航线,通达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带来济南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1.66万吨,同比增长15.8%。

  此外,伴随着3月12日董家铁路货运中心至青岛黄岛港首班货运班列开行,标志着济南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通,初步形成了一个空港一类口岸、两个综合保税区、三个海关监管场站的“一港二区三场”口岸布局。

  加码冷链等现代物流

  营收直奔千亿

  所有的努力带来突破性的成果。7月7日,依托维尔康冷链物流优势,济南市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力地促进济南建成面向全省、辐射周边省份、服务全国的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

  付出得到回报,也更加激发了济南做大做强物流业的信心和决心。最近,济南密集出台了大量促进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让人们看到了济南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步伐。

  伴随着国家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的获批,济南市印发的《关于加快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创建1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新建和改造提升50个田头市场、450个村级仓储保鲜设施,果蔬、肉类和水产品的综合冷链流通率达到50%左右,冷库容量达到300万立方米,冷链运输车辆达到900辆,国家星级冷链物流企业达到10个以上,建成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相匹配、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集聚总部基地。

  目标不止于此,济南还要促进整个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区域性物流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信息通畅、管理规范、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具体来看,“公铁空水”骨干综合物流枢纽基本建成,物流通道网络遍布全国,国际通达能力明显提升,开通国际(地区)航线达到50条,开行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累计突破1000列。物流企业实力进一步壮大,骨干企业(国家5A级)数量在同类城市中的领先地位更加巩固,全社会物流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