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历城区作出首个容错免责决定 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2020-07-23 09:3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从担心被问责到收到容错决定书,历城区山大路街道城管科科长何雷心里画出了一条由高到低的抛物线。“组织给予我免责处理,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厚爱,这既是有错必改的提醒,也是担当作为的激励……”7月13日,何雷在容错决定书上写下名字时,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4月,历城区纪委在专项检查中发现山大路街道存在违规长期租赁车辆问题。经查,2017年至2020年,该街道城管科违规租赁车辆,何雷作为直接责任人,应予问责。同时,何雷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多项指标在全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中名列前茅,且没有为自己、他人或部门(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检查发现,有些街道也存在同类问题。

  一方面,干部有违纪行为;另一方面,其出发点是为了推进工作、完成任务,体现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负责任态度。对这样的干部,该如何实事求是量纪问责?

  7月6日,历城区纪委作出了全区首个容错免责决定,下发《中共济南市历城区纪委关于对5名党员干部容错免责的通报》,对洪家楼、山大路、全福、唐王街道出现违规租车问题的5名直接责任人,不再追究相关责任。

  “问责工作既要体现执纪力度,又要彰显组织温度。对5名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免予责任追究,目的是把容错纠错与监督执纪问责结合起来,有效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人人担当、个个尽责的浓厚氛围。”该区纪委常委刘晓燕说。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历城已做了两年探索。2018年,历城区委印发《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干事创业、为担当者担当,依纪依法、准确把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四条原则,从12个方面明确了容错情形,为容错免责提供了制度依据。

  实践中,该区纪委结合基层实际,严格规范容错免责工作程序,科学区分为公为私、无禁有禁、无意有意的界限,充分考虑主客观因素,全面辩证地看待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同时,妥善把握实事求是、依纪依法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职失责行为进行综合分析,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确保问责精准规范。

  “问责是为了负责,免责是为了激励。问责的最终目的不是处理多少人,而是要通过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终达到干事创业的目的。”历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桑逢德表示,“下一步,区纪委将在监督执纪过程中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松绑减负、撑腰壮胆,形成激励担当作为、崇尚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为建设‘齐鲁首邑·实力历城’作出积极贡献。”(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