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2年全面建立家政服务业政策体系

2020-07-23 09:3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家政服务业政策体系全面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家政人才培训体系不断完善,家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基本实现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和规范化发展,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服务质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形成一批领跑企业、领跑社区、领跑学校,重点培育龙头企业1家、骨干企业3家和主业突出、管理规范的中小特色家政企业15家以上。

  《工作方案》围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打造诚信家政服务体系、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高标准建设和运营家政服务网络中心等6方面提出了17项重点任务。

  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方面,将成立济南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建立家政服务行业管理联动机制。支持家政服务企业进社区,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支持依托政府投资建设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场地)设立家政服务网点,有条件的可减免其租赁费用。建成一批“领跑社区”,打造一批社区家政示范项目,推动社区家政服务工作快速发展。

  我市鼓励创新发展,将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引领和示范效应的领跑龙头企业和知名骨干企业,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对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在经营管理、信息化建设、职业培训、行业协会发展、行业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推动家政与电商、养老、托幼、保洁、配送、助医等家政服务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探索家政行业与制造业相结合的新思路。培育以专业设备、专用工具、智能产品研发制造为支撑的家政服务产业集群。

  《工作方案》明确,大力支持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免费的岗前培训和专项培训,在社保补助、商业保险、灵活工时、员工住宿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对涉及就业等相关政策问题进行定向帮扶,并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

  在打造诚信家政服务体系方面,将开展优秀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评选工作,对贡献突出的家政服务企业予以表扬,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评选向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倾斜,获得奖励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纳入高技能人才评定范围。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门制度,鼓励家政服务企业选择持有家政服务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从业人员提供服务,逐步实现统一为每名合格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建立覆盖全域的家政服务持证上岗模式。

  在高标准建设和运营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方面,将构建家政服务诚信体系。依托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社会评价互动系统。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信用档案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

  《工作方案》提出,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提供融资、租赁、税收等便利服务,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按规定实施联合惩戒。(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