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面向大海,拥抱黄河

2020-07-24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7月23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济南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必须在重大国家战略中找准方位。既要面向大海,也要拥抱黄河,做好陆海统筹,为济南发展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拓展空间。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济南还将做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挖掘阐发、文旅融合发展三篇文章。

  做好陆海统筹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济南定位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标志着济南真正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济南,因地处古济水(也就是现在的黄河)之南而得名,黄河用183公里的身躯划过济南的腹地。而我们与海洋的最近距离也有近200公里,虽是沿海省份的省会,但事实上是一个内陆城市。”孙立成说,长期以来,受地缘区位、外向经济等因素影响,济南产生了一定的“重海轻河”思想,习惯“向东望海”,而仅仅把黄河作为城郊河、城外河、供水河甚至“害河”来对待,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往往躲着走、绕着走,对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战略意义、战略优势、战略资源认识不足。

  孙立成表示,赋予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意味着济南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也意味着济南站上了更高发展平台。“要充分认识黄河对济南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牢牢把握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用好用足黄河资源,既要面向大海,也要拥抱黄河,做好陆海统筹这篇大文章,为济南发展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拓展空间。”

  打造黄河历史文化旅游长廊

  “济南深受黄河文化的孕育和滋养,具有丰富的黄河文化遗产,既有明代镇河神兽、近代济南黄河铁路大桥等一批国家级历史文物,又有黄河号子、黄河夯歌、黄河大秧歌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沿黄两岸还分布着‘齐烟九点’等景观,这些是大自然和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孙立成说,要坚持保护与利用相协调、传承与创新相融合,谋划落地一批黄河文化项目,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高地,做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挖掘阐发和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三篇文章。

  孙立成表示,济南的黄河文化遗产比较多,但却缺少系统性的搜集整理。要谋划实施黄河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对全市黄河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普查,建立文化遗产名录和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打造沿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让黄河文化遗产成为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

  要理清黄河文化、齐鲁文化、儒家文化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研究黄河文化与济水文化、清河文化的发展脉络特点,找准黄河文化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泺口古渡口、百年铁路桥等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展现好济南的“黄河风采、齐鲁风范、泉城风韵”。

  济南还将规划建设黄河历史文化博物馆、黄河文化教育基地、黄河文化主题公园等集中展示区,创造一批黄河文化精品。要整合沿黄各区县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推出一批黄河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黄河历史文化旅游长廊,让游客在观光体验中感受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