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服务“六稳”“六保” 1-5月份济南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76亿元

2020-07-24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张佳伟)2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济南减税降费政策的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1-5月份济南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76亿元。其中,落实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收68.9亿元,落实2020年新出台疫情防控相关减免税政策减收7.1亿元,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新华在会上介绍,围绕如何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济南税务部门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税务力量,让全市企业享受红利、减轻负担、激发活力。

  以政策宣传为起点

  帮助企业应知尽知

  杨新华介绍,济南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19条具体措施,梳理出了8大类37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税费优惠政策汇编,组织开展了“优惠政策落实周”“政策宣传辅导周”“政策落实改进月”等活动,深化政策宣传和落实。“我们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为26.8万户纳税人提供个性化辅导服务;依托“济南税务”微信服务号,举办网上直播课堂,推出3类14项在线辅导课程;依托微信、QQ、钉钉等手机互动平台,发送推文115条,发布信息560余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以专项行动为抓手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在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在“打连发”推出政策、“全覆盖”宣传政策、“精准化”落实政策的基础上,选派近千名税收业务骨干进企业,“一揽子”完成好“送政策、优服务、抓分析、问需求、解困难”五项任务,累计进企业1.5万户,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困难2900余条,有力推动了全市企业快速地复工达产。

  “非接触式”办税

  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为在疫情期间给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办税服务,济南税务系统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业务和电子税务局功能,并且创新推出了“票e送”申领发票“免费送”、自然人代开发票“掌上开”、车辆购置税“微信缴”等具有济南税务特色的“非接触式”服务举措。

  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济南全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1.7%,较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

  以利企惠企为重点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市税务局相继出台落实《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等文件,率先出台《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五个济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六个方面二十条具体举措,全力以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探索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组建了6类76个服务团组,“一户一策”帮助企业享受政策、防范风险。”

  杨新华表示,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主动问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纳税人,做好一对一跟踪辅导,同时启动了无接触式办税、容缺办税等机制,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企业预约后当天申报、当天核准,最快实现企业退税当天办理当天到账。

  以强化部门合作为保障

  加快退税办理速度

  近期,济南市税务局专门下发通知,对退税办理时限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协同对接,做到及时受理企业申报、及时审核、及时核准、及时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并提交国库办理退库四个“及时”,确保出口退税审核审批平均时间在4个工作日内,一类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2个工作日内,税收退库平均用时从去年同期的8.4天压缩到1.4天,大幅压缩了83%。

  杨新华表示,济南税务部门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