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经开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城 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0-07-28 09:5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盛夏的济南经济开发区满目葱翠 ,生机盎然。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城,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一场传统制造业蝶变的大戏,正在精彩演绎。

  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申请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清洁铸造、锻压成套装备绿色设计平台及应用示范”已顺利通过工信部和财政部审批。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悌伟表示,这标志着企业在系统解决方案形成铸锻领域更具竞争力的全新核心优势,迈向国际一流智能高端装备。

  

  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

   

  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济南经济开发区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成为拉动增长的重要支撑。

  济南市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对山东北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电极锅炉做了认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批复并授牌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机械工业高端数控锻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和“机械工业铸造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端智能园林园艺装备产供销一体化集群落地开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济南经济开发区倾力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城正冉冉升起。

  济南经济开发区,地处省会济南西南部,是连接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及中原腹地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老牌的装备制造基地。先后被省政府列为“山东中西部机械制造中心”“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区”“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山东(长清)电子信息产业园”“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2017年10月30日,被国家科技部核定为“国家火炬济南长清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获批两家,济南经济开发区独占其一,这一称号又为济南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骨干企业焕发生机,新引“智”字项目遍地开花。融入“智造”,以变应变,济南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业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展阅济南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业画卷,令人眼前一亮——联东国际智造港、三庆智造·云谷、连城智造小镇、鑫创济南智造科创谷、山大机器人智能产业园等“智”字项目签约入驻,高端装备制造的规模集聚和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

  数字化车间建设是实施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更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赶超世界先进智能制造的主战场和发力点。

  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是全国高端智能装备领军企业。隶属于世界500强国机集团,连续11年蝉联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传承济南铸锻所在铸造和锻压领域60多年深厚的专业技术积淀,以创新引领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智能互联数字化装配车间通过在技术、制造、品质、供应链等领域应用“智能”和“互联网+”技术,“人、机、料、法、环” 贯穿智能制造全流程,通过工厂信息化、可视化实现生产管理水平、品质保障能力和生产效率全面提升。

  “无纸化作业每年减少三万张图纸,车间生产效率提升1.5倍、人员减少了五分之一。正在建设的全自动砂箱生产线,效率将比传统加工提升10倍。”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洛明自豪地说。

  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菁华介绍,“高端铸造锻压装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已经入围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依托国机铸锻全自动静压造型生产线、汽车车架成套装备、高强板数控跟踪剪切生产线等高端铸锻装备,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化铸锻装备产业化基地。

  “数字化车间项目将全面践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绿色环保数字化车间、健康新风系统、无线网络全覆盖,还有员工智能腕表工作流提醒、疲劳程度和心跳等健康数据实时监测,以人为本的高科技设计理念和人文关怀,将大幅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和凝聚力。”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工作组组长沈宏说。

  济南经济开发区在政策上为更好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培植壮大,出台了《济南经济开发区培植壮大主导产业优惠政策措施》《济南经济开发区双创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扶持主导产业以重汽橡塑件、国机铸锻等为代表的百亿级智能制造和以国舜、北辰等为代表的50亿级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集群,促进开发区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增创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山东北辰将积极促进张家口市能源转型、治理大气污染、推动低碳奥运专区建设,在张家口市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供暖解决方案。

  2019年10月,由山东北辰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北辰”)承接的张家口冬奥会盛华化工50万平方米供热站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据了解,该项目共采用4台15MW高压电极锅炉、4个2000m³蓄热罐,采用EPC模式,从热源、储能、换热到自控整套系统产品均由山东北辰生产,最大程度的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工期。整个项目设备运行良好,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

  山东北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哲表示,高压电极锅炉的运行采用全谷电供热模式,利用夜间谷价电力运行供蓄热,利用夜间蓄热罐的热水放热来满足白天供热所需,用电价差额降低运行成本,解决了当地50万平方米采暖,配合虚拟电厂解决了电网消峰平谷问题。整个供热系统采用云服务综合管理控制,可实现按需供热,根据当前室外温度的变化对系统温度、流量进行自动调节,从而实现无人值守及节能的目标。

   

  山东北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未来,山东北辰将持续引领供暖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更新及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让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清洁供暖服务于更多人,推动清洁供暖事业的发展。”山东北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哲表示。

  济南经济开发区狠抓存量资源的挖潜嫁接,在去年规划了13个特色园区的基础上,通过闲置厂房利用、闲散地块开发、项目嫁接等方式,挖潜、盘活山水重工、平安园林园艺装备产业园等6个项目35.3万平方米,嫁接了山东建材水泥高端装备智造基地、轻钢现代住宅生产基地、国内首家高端智能园林园艺装备产供销一体化集群等多个前景好、利税多、带动力强的项目,实现了土地指标不增一亩,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切实把土地困局转化成了“产业升级、功能升级、空间优化”的发展机遇。

  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继文表示,作为长清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济南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核心要务,大力培育园区龙头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发展和集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一半,成为济南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座创新引领、产城融合的高端装备制造城正在省会济南西部崛起。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