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人社服务同城化!济南淄博签署人社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5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8月5日上午,济南-淄博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对接推进会召开。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壮,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勇出席活动。 

  会前,淄博市人社局一行来到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实地考察,听取了济南高新区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情况介绍,参观了解锐仕方达、智联招聘等人力资源企业发展情况,对济南市围绕人才评估定价、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人才交易和人才大数据为中心,为人才、企业、金融的创新性赋能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两市人社部门在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会议。会议贯彻落实济南-淄博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精神,深入研讨人社领域一体会发展合作。会上,王壮同志介绍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合作的初步构想。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姜秀志宣读了《济南-淄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与会同志座谈讨论、交流发言,就协议内容达成共识。 

  王壮、李勇代表两市人社部门签署了《济南-淄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内容,下一步,两市人社部门将重点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交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职业技能鉴定、人社信息化等六个方面,全面展开一体化发展合作。 

  就业方面,两市将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开展跨区域招聘,联合开展劳务合作,共同征集创业项目,举办创业论坛,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合作,协同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劳动者区域内平等就业。 

  社保方面,积极推动区域内社保关系正常转移接续,推动社保信息交换,逐步实现社保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实现工伤认定政策统一,探索建立工伤认定调查协作制度,工伤认定结果互认。 

  人才交流合作方面,加强档案管理服务合作,加强高层次及紧缺专业人才交流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合作,推进两市“泉城人才服务金卡”“淄博精英卡”的互认互通,凭卡享受高层次人才交通出行、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旅游等绿色通道服务。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方面,两市将互认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及职业资格证书,实现高级专家信息资源共享,推进继续教育资源共享。 

  职业技能鉴定方面,两市将联合建立统一的督导员、考评员信息库,实现资源互补。实行统一的职业技能鉴定模式,每年对两市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考核、统一阅卷鉴定。整合完善两市职业技能鉴定数据库,对现有的数据库进行网络对接,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为推进区域间技能人才的交流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息化工作方面,加大两市人社数据共享力度,建立健全数据共享、保密、交换常态机制。探索推广将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作为身份认证,加强在两市各领域的应用。 

  此次会议是两市人社部门一体化发展的第一次推进会,标志着济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合作迈出了崭新的一步。两市将以济淄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基础,不断深化拓展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持续优化区域内劳动力和人才要素资源配置,推动人社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让两市群众尽快享受到同城化发展的福利和成果。 

(通讯员 王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