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剑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2020-08-08 15:0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济南如何担负起这一光荣使命,主动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7月23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始实施践行国家使命的“济南行动”。

  指导思想:

  在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和国家大局中展现济南担当、作出济南贡献

  在指导思想上,《意见》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济南工作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紧紧锁定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注重规划引领,注重项目带动,注重协同联动,注重差异化发展,聚焦生态保护、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能级提升、文化保护传承等重点领域,实施十大行动,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的重要举措、重点项目、重大平台,集中攻坚、强力突破,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在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和国家大局中展现济南担当、作出济南贡献。

  目标定位: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目标定位上,《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作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大”就是做大城市的规模体量、空间格局、发展潜

  力,提升城市能级,提高省会首位度,进一步凸显辐射带动作用;“强”就是做到产业实力强、科技教育强、文化软实力强、创新能力强、发展活力强、城市竞争力强;“美”就是人文生态美、社会生态美、自然生态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活力、魅力、吸引力;“富”就是物质生活富、精神文化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通”就是政府社会群众联系畅通,城市交通便捷顺通,同世界各地开放连通,实现济南的平安、法治、和谐、文明。

  围绕打造“五个济南”,《意见》也明确了具体目标。

  ——打造科创济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高端创新资源,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厚植创新人才优势,建设创新引领活力迸发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到2025年全市R&D占比达到3.35%,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位居全国前列。

  ——打造智造济南。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数字经济发展能级、企业发展能级,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到2025年全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业务收入均超过5000亿元,数字经济占比超过50%。

  ——打造文化济南。坚持以文铸魂,重视文化传承创新,落实文化惠民要求,全面提高济南文化软实力,建设“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到2025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650亿元,旅游年收入突破1700亿元。

  ——打造生态济南。坚持生态立市、生态优先,完善生态空间的管控体系,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构建“融河拥山”大都市发展框架和“山泉湖河城”全要素统筹协调的城市空间格局,到2025年建成区绿地率超过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3.5平方米,黄河生态示范带基本建成,“南山北水多廊多点”生态格局全面塑成。

  ——打造康养济南。统筹布局医学、医养、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全力打造医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国际医疗康养目的地,建设高端引领全球知名的国际康养名城,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和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医养健康成为核心支柱产业。(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