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泛起“智造济南”几多波澜?

2020-08-11 08:4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6日召开的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释放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作为全市重大战略来推进,重点支持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这是继明确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之后,济南又一个与“工业”有关的战略。会议召开两天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出席2020·青岛·陆海联动交流会之后,考察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部分企业和项目,其中就有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卡奥斯平台,足见工业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的受重视程度之高。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既是国家部署的下一代互联网,也是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促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和有效途径。简单说来,传统互联网的连接对象主要是人,是通过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连接普通消费者,工业互联网需要连接人、机、物、系统等,连接种类和数量更多,场景十分复杂。

  为什么要把“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来推进?从全国维度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强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山东维度上看,6月28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把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来推进。从济南维度看,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五个济南”的行动路径,而“智造济南”的主攻方向就是智能制造,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既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也能不断培育在更大开放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上升为全市重大战略,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为什么要重点支持浪潮?8月6日召开的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浪潮。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会上介绍了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进展情况。浪潮云洲作为国家十大“双跨”平台之一,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771项,参与17项国家标准的建设,已成为18个省和73个地市工业互联网运营商,汇聚5000余种应用产品和1000余家生态伙伴,培育了68个双创基地,为130多个行业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供应链协同、智能制造等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浪潮云洲在标识解析赋码体系建设、云ERP平台服务能力、技术创新等方面居于全国领先水平,但其潜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作为济南土生土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济南理应重点支持其做大做强。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应用,没有应用就没有市场。目前,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的场景还不够多,济南有38个工业门类,工业互联网有很好的应用土壤,完全可以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首先从几个重点产业链条做起,比如与中国重汽、济南二机床、齐鲁制药等链主企业携起手来,探索路径、完善功能、积累经验,然后再向其他产业拓展,加快打造更多好用、管用的应用场景。孙丕恕专门提出了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赋码中心。这个赋码中心,既可以提高浪潮云洲平台差异化竞争能力,也是济南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的重要支撑,完全可以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济南名片。

  工业互联网,是济南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打造“智造济南”的又一个“弯道超车”之举,一定要把握好这次机遇!(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