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当好济南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历下区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 科学高质规划全区发展

2020-08-11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历下区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力争规划编制更加科学系统,更好指导济南市历下区未来发展。 

  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涛介绍,济南市历下区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去年下半年就启动了有关工作,今年初,济南市历下区又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规划思路已初步形成,纲要正在编制过程中,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广泛开展调研 

  重点围绕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分领域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驻区单位召开座谈会,梳理明确“十四五”时期需要推动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 

  开展课题研究 

  结合“十三五”期间历下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基础,聚焦短板不足,确定了城市功能定位、园区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12个专项课题,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泛征求意见 

  坚持“开门编规划”,委托知名咨询机构,围绕“十四五”时期济南市历下区产业体系及产业布局开展深入研究,同时广泛征求各方面专家建议,发布了“十四五”规划调查问卷,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00余份,努力将民情民意体现到规划内容中。 

  “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济南市历下区将对现有的思路框架进一步充实细化完善,力争规划编制更加科学系统,更好指导济南市历下区未来发展。规划编制中济南市历下区重点突出以下几个理念: 

  突出“引领”理念 

  紧紧对标省市有关要求,主动将济南市历下区发展融入全省、全市大局,在“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和“五个济南”推进中找准定位,努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继续当好济南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突出“创新”理念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扶持和应用,实现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创新产业化能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用好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大胆试、勇敢闯、自主创,在审批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求突破,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让济南市历下区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土。 

  突出“融合”理念 

  按照“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聚焦中央商务区和明府城片区“两大主战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产城融合。中央商务区将加快推进茂岭山片区改造,以国际一流标准规划策划一批新项目、大项目、高收益项目,提升对金融、总部类企业的吸引力,打造全省最高端的金融产业生态圈。明府城片区将全力做好保护性改造,突出民族化、特色化、国际化,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和历史文脉,打造文化创意新高地、时尚消费新地标和高端旅游目的地。 

  突出“生态”理念 

  把生态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力推进“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建,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济南市历下区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结合济南市历下区“南山北水”生态格局,做好大生态建设规划,继续推进山体公园建设、水生态治理等工作。同时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大力实施主次干道和重要节点绿化提升,打造干净靓丽、精致时尚的城区环境。 

  突出“民本”理念 

  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切实增强历下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重点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补短板、拉长板,提高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保障能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