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万警进万企”行动正式启动 济南市法院选派干警213人参加服务团队

2020-08-11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 随着“万警进万企”行动正式启动,济南市法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选派素质过硬、水平高、能力强的干警213人参加服务团队,细化配套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开展帮包服务。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杰空介绍,济南市委政法委部署开展“万警进万企”行动,是政法单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保障济南市工业强市战略实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济南市法院始终高度重视帮包服务企业工作,去年开展了处级以上干部“遍访民企”活动,一对一帮包服务民营企业;今年初,制定了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意见,发布涉疫情商事案件、破产案件法律适用裁判指引,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和社会平稳运行。济南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服务措施: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万警进万企”行动各项要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选派素质过硬、水平高、能力强的干警213人参加服务团队,细化配套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开展帮包服务。把“万警进万企”行动和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切实扛起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责使命。 

  依法规范市场交易秩序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行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公平对待、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妥善审理各类商事纠纷案件,打造有利于投资兴业的法治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引导规范新模式、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保障“树名企、创名牌、育名家”工程实施。 

  认真落实企业家保护政策 

  依法支持企业家探索创新,宽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的失误,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经济犯罪处理。加大执行力度,开展涉企案件执行专项行动,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保障企业资金需求。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工作,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帮助企业排查化解法律风险 

  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排查在资金拆借、劳动用工、执行合同等方面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认真研究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提供法律咨询,引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完善涉企案件多元解纷机制 

  落实“一次办成”改革要求,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开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加强与行业协会、专业调解组织、特邀调解组织的诉调对接工作,满足企业多元司法需求。 

  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 

  围绕工业强市新理念新要求,认真研究涉企纠纷法律适用问题,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办案质效。结合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济南市法院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单位的协调配合,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为驻济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确保“万警进万企”行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