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检察机关:让法律真正成为企业依法经营的“护身符”

2020-08-11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随着济南“万警进万企”行动正式启动,济南市检察机关更新司法理念,让法律真正成为企业依法经营的“护身符”。 

  济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守强介绍,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办案是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式。在这次“万警进万企”行动中,济南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济南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检察贡献。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更新司法理念 

  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最高检制定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做到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让法律真正成为企业依法经营的“护身符”。 

  加大办案力度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阻扰企业经营等犯罪;依法严惩强揽工程、串通投标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犯罪;强化对涉企案件的侦查活动监督,坚持提前介入,坚决监督纠正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问题;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强化对涉企案件的监督,在虚假诉讼集中领域开展精准监督,有效维护司法权威、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心创新。 

  改进办案方式 

  准确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违规与个人犯罪、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等界限,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切实维护企业法人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注重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完善联席会议、案件通报、疑难案件会商等制度,统一执法尺度,形成工作合力。 

  完善服务机制 

  全力支持政法干警联合服务团队工作,拓展升级服务举措,落实服务企业意见,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注重发挥“检察护航APP”平台作用,巩固升级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体系,完善与济南市工商联、民营经济发展局等单位协作联动机制,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全方位提供司法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济南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把“万警进万企”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两级院班子成员带头帮包企业,精心组建服务团队,细化服务举措,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尽心竭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检企关系。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充分运用检察机关“两微多端”融媒体矩阵,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传播政法服务企业“好声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