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前7个月外贸增速居全省榜首

2020-08-12 09:3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8月11日讯 济南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正加速推进。今天,济南海关、青岛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济南以32.4%的增速高居全省榜首。

  今年前7个月,青岛、烟台进出口值继续位居山东省各市前列,分别为3418.1亿元和1547.5亿元,分别增长2.7%和下降6.1%,合计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3.6%。济南、枣庄、临沂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32.4%、26.2%、22.3%。上半年,济南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84.6亿元,同比增长34.1%。

  从山东在全国的排名来看,今年前7个月,山东省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各省(市)中排第6位,位于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之后,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6%;进出口增速在前10位省市中位列第5位,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第3位、第9位。

  外贸进出口数据越发向好,海关部门分析,原因有三。一是国内外制造业持续复苏,带动山东省外贸加速回暖。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上;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3%,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

  二是防疫物资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出口增长重要拉动力量。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态势并未得到根本好转,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全球防疫物资需求仍然强烈。7月份山东省出口口罩25.3亿元,出口医药材及药品13.4亿元,增长29.6%,医疗仪器及器械3.2亿元,增长57.8%,成为拉动全省出口的重要增长点。

  三是原油进口需求猛增叠加进口价格回升,进口值降幅快速收窄对全省进口影响减弱。上半年原油价格暴跌,拉低了全省进口规模。7月份国内经济加快复苏,原油进口需求保持旺盛,当月山东省进口量同比增加67%,加之价格上升,带动山东省原油进口价格环比回升。(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