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2020-08-13 10:0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 8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济南、青岛和威海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试点期限为3年,自批复之日起算。

  何为服务贸易创新?济南为何入选?记者进行了采访和梳理。

  服务贸易或将成为经济发展新支撑

  “服务贸易过去是自然生长的状态,不如制造业发展受重视,服务贸易的水平和层级都不高。近年来制造业发展进入瓶颈期,服务越来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中之重,在过去制造业已达到的基础上,服务贸易也可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名在济南从事服务贸易行业多年的人士表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分为传统领域和新型服务贸易,“传统服务贸易行业包括运输、建筑和旅游,常说的新兴服务贸易包括金融、保险、软件、信息服务业、知识产权等。”

  过去,传统服务行业和新兴服务行业的比重失衡,三大传统服务贸易行业占半壁江山,甚至比例过半。近两年,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的行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增长、增速越来越明显,在服务贸易中占比越来越高。

  “现在提出要创新发展试点,是因为在新兴服务贸易领域,有很多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包括业态、产业发展规则、国际规则等领域的不够完善和健全。提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概念,是希望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城市,包括在特殊区域内开展一些体制机制的创新,例如出台政策扶持相关服务贸易创新的试点试验等。”济南服务贸易行业人士表示。

  此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将被作为一个重要的改革、创新的新领域,相关人士认为,甚至是“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支撑”。

  记者注意到,2016年2月和2018年6月,国务院曾先后两次发布《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此次发布的是第三个版本。

  11年前济南就被列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济南为何能入选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这与济南多年来积极发展服务贸易有关。

  200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将包括济南在内的20个城市确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深入开展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试点,其中,济南重点发展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研发设计、数字内容等领域。

  2017年,济南曾印发《济南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预计2020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20亿美元,其中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突破70亿美元。当年,《山东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获批,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五市入选首批试点城市。

  此外,济南在服务贸易创新领域一直积极主动作为。2019年底,山东中医药大学被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今年4月,齐鲁软件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成为山东唯一入选软件园。济南还有一批产业园区被列为山东省服务贸易出口基地。

  作为一个内陆省会城市,济南的制造业体系比较健全,但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还有提升空间,济南服务贸易行业人士认为,将济南列入试点城市,在体制机制探索上也将有一定特殊作用。(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