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简”、“ 惠”、“ 优” 济南市市中区打造优越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2020-08-13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济南市市中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以最简审批、最惠政策、最优服务为企业减压力、增动力、添活力。

  济南市市中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伟介绍,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就是影响力。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是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12项改革攻坚行动之一,也是济南市市中区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也给广大企业商户的生存发展带来较大压力。在这一特殊阶段,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越的营商环境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济南市市中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以最简审批为企业减压力 

  主要是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比如,济南市市中区围绕企业开办,实行“当日清零”和即时发照;开展全城通办业务,打造覆盖济南市市中区的10分钟办事圈;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实现2个小时内完成税控设备及发票的发放或邮寄;为企业开办提供免费复印、刻章补贴和免费双向寄递,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济南市市中区政务服务事项各类材料从2019年的5654件,2020年压缩为1937件,压缩率达到65.7%。 

  以最惠政策为企业增动力 

  加强政策宣传,第一时间发布中央和省、市、区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做好申请工作。加快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各级推出的减税降费、惠企纾困政策,切实让企业更快、更全面的享受利好政策,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加大政策创新,比如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市中区举办“MAI享市中 乐活消费”市中区“全民消费券”发放暨消费形象大使推广活动,依托支付宝、美团在济南市首发600万元全民消费券。截至目前,美团消费券累计带动消费184.38万元,撬动比1:2.24。支付宝累计带动消费2973.48万元,撬动比1:6,两项核销率均在全省发放消费券的地区及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提振信心、提振消费效果十分明显。 

  以最优服务为企业添活力 

  今年,济南市市中区在全区开展了“服务提升年”活动,发动领导干部到企业联系帮扶,区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问题,精准提供服务,切实帮企业解决问题难题。比如,济南市市中区了解到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省际物流运输方面的问题后,区里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联系省、市有关部门,加快协调推进跨省通行证办理,全力打通了两家公司产品运输出海的高效“绿色通道”。 

  接下来,济南市市中区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聚焦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深化“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舒心办”,加快推动济南市市中区营商环境向2.0版跃升,把济南市市中区的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打造成山东省、济南市的品牌和标杆。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