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推动“一带一城”建设 济南市市中区再造一个“新市中”

2020-08-13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济南市市中区以高水平规划建设二环南科创带和南部科创新城,推动“一带一城”建设。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庆顺介绍,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结合山东省、济南市相关规划要求,综合济南市市中区情实际,高水平规划建设二环南科创带和南部科创新城,也就是“一带一城”。济南市市中区将坚持城乡融合与产城融合“双轮驱动”,突出“产业融合、园区协同、串珠成链、空间拓展”,主动疏解优化老城产业布局,推动新城开发与老城更新互动共进,坚持规划引领、实施项目带动、强化产业支撑,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一带一城”建设成为带动高质量发展、支撑中部崛起的主引擎,再造一个“新市中”。 

  “一带”,就是以二环南路为轴线,整合园区、以点带面、协同发展,构筑集科创平台打造、科创企业培育、科创人才合作、科创项目扶持、科创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产业带。在这一轴带上,将集聚两大“国字号”双创基地(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日高科技产业园(iTOT)、科创总部集聚区、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济南大唐5G智慧城、白马创智谷等一批重大产业园区,未来将实现爆发式成长与发展,这是济南市市中区实现中部崛起的基础和信心所在。 

  “一城”,就是南部科创新城,位于济南市市中区西南部大涧沟和党家的联合区域,总用地范围3605公顷,建设用地1340公顷。该片区将以绿色发展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着力打造未来城市样板及济南市南部绿色融合发展的重要门户。 

  目前,“一带一城”空间战略正加快破题起势。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山东智能产业大厦、“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互联网企业“出海”产业园串点成链、协作共进,赤子城港股上市“反哺”外资2200万美元,数字经济产业崛起成峰。济南市市中区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力吸引集聚引领型科创企业、科创团队、科创平台,山东大学大医科新工科、中日高科技产业园等项目相继入驻,科创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重点企业上半年实现税收2.17亿元、逆势同比增长16.6%,二期项目破土动工,重点引进科技金融、创业投资类企业,助力金融产业转型升级。 

  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了要进一步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这对济南市市中区“一带一城”建设将起到重要助推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带一城”将成为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