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发展科技文创产业 济南市市中区亮出“独门利器”

2020-08-13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济南市市中区把科技文创产业作为三大新兴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经积累了一些发展成果。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松介绍,济南市市中区作为中心城区,率先在济南市布局发展科技文创产业,目前看,已经积累了一些发展成果,具备了几招“独门利器”: 

  有实现科技创新突破的高层次人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力量,科技部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双创(创新创业)基地、中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双创基地均落户在济南市市中区,济南市市中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个“国字号”双创基地的区县。去年济南市海归高层次人才双创大赛的获奖选手在济南落地了57个项目,仅济南市市中区就落地了20个。济南市市中区还拥有中国信通院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山东安可区块链研究院等一批创新研究机构,“品质市中”所代表的全方位优质环境,也源源不断的吸引着高层次人才来济南创新创业,这是市中科创产业的“第一资源”。 

  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多元化载体 

  济南市市中区有济南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省内第一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专业的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器——iTOT、还有山东科创大厦产业园、互联网+双创综合示范园、互联网出海产业园等一大批面向不同领域、孵化科技创新企业的园区载体,有多支来自国内外的有着丰富经验的运营团队,为科创人才提供着最专业的孵化服务和全方位的“能量”对接,这是济南市市中区科创产业能够崛起成峰的载体优势。 

  有承接科技成果落地的市场化渠道 

  济南市市中区拥有中国重汽、济南联通、玲珑轮胎等一大批产业链条丰富的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有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微软北方创新中心、阿里巴巴山东区域总部、SAP等科创龙头企业。市中区为科技初创企业和大型实体企业间搭起了多层次、交互式的渠道平台,这是联通科技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市场要素。 

  有推动科技和文创结合的生态化资源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是工信厅认定的全省唯一的省级工业设计基地,是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全国唯一的工业设计合作基地,注册各类创新设计企业200多家,已初步形成创新设计产业集群发展态势。“科技+设计”的特色现代服务业输出能力,服务范围辐射山东省及周边地区近万家实体企业,连接起了一个广阔的“大产业生态”。 

  济南市市中区正是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发展和积累,才具备了发展科技文创产业的独特优势;也正是这些资源和优势,也让济南市市中区看到了科技文创产业支撑市中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希望。今后工作中,济南市市中区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以新型企业为主体,着力破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瓶颈和文创企业规模化发展短板,进一步增强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承接承载能力、中试产业化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和对接服务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科技与经济、文创与商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创新设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