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把现代金融产业作为经济发展“催化剂”济南市市中区今年上半年金融业税收达24.19亿元

2020-08-13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市中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0.9亿元,增幅11.5%,占全区GDP的29.34%;完成金融业税收24.19亿元,增幅5.5%,占全区税收的25.2%。

  济南市市中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伟介绍,现代金融产业是济南市市中区产业发展的“增长极”和“催化剂”,也是济南市市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总的来看,济南市市中区市中区发展现代金融产业有三大优势: 

  有深厚的发展底蕴 

  济南市市中区是济南市现代金融发源地,辖区驻有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银保监局、山东省证监局、山东省外汇管理局“一行三局”,现有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各类金融网点328家,历年来形成关注金融、重视金融、发展金融的传统。今年上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0.9亿元,增幅11.5%,占全区GDP的29.34%;完成金融业税收24.19亿元,增幅5.5%,占全区税收的25.2%。 

  有鲜明的集聚优势 

  济南市市中区是济南市实体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区,金融机构总部对济南市市中区金融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上半年,济南市市中区共引进金融、类金融项目17个,截至目前,辖区现有银行业区域总部15家,占济南市的44%;保险业区域总部32家,占济南市的42%;证券期货业区域总部23家,占济南市的30%,济南市四家外资银行有三家(汇丰、恒生、东亚)落户济南市市中区。 

  有强劲的的发展潜力 

  2015年6月以来,济南市市中区与省财金集团紧密合作,着力打造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园区现有金融、类金融机构180余家,包括股权投资机构13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700亿元。今年上半年,园区重点企业实现税收2.17亿元,同比增长16.6%。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二期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当中。此外,以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为代表的财务公司发展较快,也成为济南市市中区极具潜力的金融发展业态。 

  面对不断变化的金融发展形势,济南市市中区将积极采取措施,为现代金融发展提供全新动力: 

  精准发挥市中金融特色 实现错位高效发展 

  积极引进中小型金融机构、省属企业二级子公司、普惠金融等特色金融机构。聚焦新基建投资领域,以及新兴产业、高科技等产业投资领域投资需求,引进国内知名、规模较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积极推进产融结合,打造差异化金融产业发展模式。 

  提高产业发展服务水平 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 

  深化对金融机构发展服务,研究制定安商、稳商的产业发展政策和人才政策。引进金融专业服务团队,为金融机构开展相关业务提供专业咨询、全要素解决方案。 

  打造金融科技发展平台 提升金融发展能级 

  引进培育信用信息、数据交易、金融资产交易、融资信息对接、行业预警监控等金融科技企业,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完善金融科技应用环境,构建智慧金融产业链,推动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打造全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