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对标提升加快高质量发展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到雄安新区全面考察学习

2020-08-14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 为深入对标雄安,加快推进先行区规划建设等工作,8月11日-8月13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杨永斌,济南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张海平带队到雄安新区进行全面考察学习。

  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及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考察。

   

  在雄安新区考察学习期间,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规划建设局局长张玉鑫在雄安新区管委会会见考察团一行,双方围绕高质量发展等进行座谈交流。考察团围绕规划编制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智慧城市、生态保护等主题,先后参观考察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现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枢纽项目、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雄安设计中心、千年秀林、白洋淀唐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项目。

   

  11日下午,在容东片区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是容东片区开发建设的先行项目,该项目秉持“以中为主、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设计理念,构建“一心、一环、一网、多点”的立体空间园区,融环境生态、产业生态、空间生态为一体,配套会展、办公、酒店、公寓、教育、商业等业态。

  建成后将大幅提升雄安新区近期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枢纽项目,实地观摩项目建设情况,并详细听取铁路枢纽规划设计情况。

  京雄城际铁路是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建成通车后,雄安到北京的时间只需30分钟,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12日上午,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考察团一行听取了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及建设情况介绍,并围绕规划理念、规划编制体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雄安设计中心,考察团一行认真学习正在公示的相关规划,并现场观摩“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国特色的雄安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

   

  12日下午,考察团在雄安新区管委会与参与雄安新区规划设计的相关专家进行座谈交流。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夏天向考察团介绍了雄安新区BIM平台和孪生城市的应用和理念。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智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夏凡向考察团介绍了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调整及城市建筑设计相关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智慧城市、安置区建设、小街区密路网、市政能源结构、地下空间利用等方面的创新亮点进行探讨交流。

   

  1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千年秀林,实地察看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情况。雄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植树造林形成以近自然林为主、景观游憩相结合的生态景观片林,同步建设数字森林,为每棵苗木佩戴专属二维码身份证,实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唐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项目施工现场,听取项目在生态保护方面相关经验做法介绍。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南部,白洋淀西侧唐河入淀口位置,以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为原则,实施生态基底、水质净化、水岸构建、植物群落恢复、动物生境营建、湿地景观构建等工程,为鸟类、鱼类、底栖动物等生物提供栖息地,恢复湿地生物多样性,致力于打造低影响、近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示范区。

  自2019年9月开工以来已经完成水系连通、乔木栽植等工作。

   

  三天的雄安考察学习之行,让每一位成员都深受震撼、收获满满。考察团认为,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科学组织实施规划编制,在规划定位和规划体系上都值得先行区深入学习。“先植树后造城”的生态优先理念值得先行区借鉴。

  同时,雄安新区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跑出的“中国速度”以及广大建设者的苦干实干和拼搏奉献精神也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考察团表示,回到济南后要认真消化本次雄安考察的学习成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进一步提升先行区目标定位, 加快推进规划提升工作,加快推进跨河通道和市政配套、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对标雄安,以“未来城市”为标准,打造黄河北岸主城区,为落实省会北起战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五个济南”作出先行贡献。

  下一步,先行区将与雄安新区就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在创新规划理念、完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引领等方面加强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