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人力资本产业链日渐成熟 济南剑指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之都

2020-08-20 13: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公司、买保险、投融资……人力资本产业链日渐成熟

  济南剑指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之都

  本报济南讯 “得益于济南首创的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政策,我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顺利开办了一家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的企业。”8月12日,在2020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暨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推进大会现场,山东一站式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兆强讲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他,深刻感受到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差距,萌生了创办财务服务公司、帮助民营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想法。

  “但是我一没资金,二没资源,想创业非常不容易。”今年6月初出台的《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试行)》,允许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登记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股东可以以人力资本价值作价出资,出资额最高可占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70%。经过评估,张兆强的人才身价达到1.046亿元,开公司需要的注册资金问题解决了。而像他一样受益的,已经有20多人。

  2018年8月以来,济南高新区探索出了一套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业的“济南模式”,在全国树起了人力资本的旗帜。济南建成了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上线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推动人力资本产业实现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设立第一个人力资本方向的普通本科班,今年开始招生;“人才有价”平台与20家金融、类金融机构签约,综合授信额度达到1800亿元。

  当天,“全球首批人才身价卡”和“身价保险”发布。“身价卡”由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和招商银行共同推出。这是全球第一张以“非物质资本”价值为依据发行的贵宾卡,全面反映了持卡人的创造力、影响力和信用度,除了具有借记卡的所有功能以外,还享有人力资本产业和招商银行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政策和VIP权益。以身价评估额度≥1000万元的“身价白金卡”为例,持卡者可获得e互助保障、免费身价报告,也可通过人力资本出资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开办企业,并享受绿色通道。

  “身价保险”的保额为人才身价评估的价值,同等年龄,保费恒定,身价越高,保障越高,可为人才在身价范围内提供全方位的综合保障。

  近悦远来,千年蝶变,泉城济南已成为实现人才价值的热土。济南还将建设以人才评估、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人才价值交易、人才大数据为基础,集人才、资本、科技、服务、产业于一体的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打造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之都。

  该中心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处于“人才特区”的核心地带,占地328亩,分成东西两个片区,将建设核心展示区、全球总部区、配套功能区“三大区域”,构建人才发展的“赋能沙箱”;坚持以人为主体、以信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导向,按照“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的形式,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协同经济和数字经济,建设人力资本全球标杆。

  按照计划,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一年打造人力资本服务业的高新样本、济南模式;三年向全省全国推广复制济南模式,形成城市指数、行业指数、园区指数等,实现千亿的经济带动;五年人力资本产业中心建成并集聚规模,完成三千亿元的经济提升,为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双招双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