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速看!公交车道怎么走?济南交警刚刚明确了

2020-08-20 14: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 8月19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明确公交车道通行规则的通告》,9月1日起,普通公交车道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只准许公交车、校车及中型以上客车通行;BRT专用车道:只准许公交车、校车及中型以上客车通行。

  据悉,目前济南市中心城区共建成使用公交专用道381.9公里,其中设置在路中的BRT专用道107.3公里。

  2018年7月,交警支队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准许社会车辆非高峰期借用普通公交专用道通行,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开放公交车道后市区月均拥堵指数由1.47下降到1.36,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缓堵效果。但对于BRT专用道,仍然只准许公交车、校车通行。

  本次通告拟准许中型、大型客车(悬挂黄色机动车号牌)进入BRT专用道通行。同时,为减少非公交车辆对BRT车道路口上下客和路口其他车辆通行的影响,拟规定利用BRT专用车道通行的大型、中型客车只准许直行通过路口,禁止左转、调头、右转。

  经统计,目前在济南登记注册的(除公交客运车辆以外)的大型客7329车辆,中型客3838车辆。准许上述车辆借道通行后,将进一步提高城市班车通勤和集体出行效率。

  关于明确公交车道通行规则的通告

  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均衡交通流量、提高通行效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山东省实施

  一、普通公交车道: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只准许公交车、校车及中型以上客车通行。

  二、BRT专用车道:只准许公交车、校车及中型以上客车通行。

  利用BRT专用车道通行的大型、中型客车只准许直行通过路口,禁止左转、调头、右转。

  三、节假日公交车道:黑虎泉北路、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明湖路等节假日专用公交车道,节假日(含双休日)9时至19时,只准许公交车、校车及中型以上客车通行。

  中型客车是指车身长度小于6米且核定载客人数(含司机)10座(含)以上,19座(含)以下的机动车。大型客车是指,车长大于等于6米或者乘坐人数大于等于20人的机动车。

  违反有关交通管理措施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此前有关交通管理措施与本通告内容不一致的,以本通告为准。

  本通告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