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莱芜大汶河湿地公园烂尾多年,人工湖干涸 草有一人高

2020-08-21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 820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64期,本期问政的是济南,济南市市长孙述涛率市直部门有关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 

  莱芜的母亲河是大汶河,汶水西流是当地著名的八大景观之一。2014年,原莱芜市政府在大汶河片区规划建设了一处湿地公园,并将这一工程列入了城建重点工程计划之内。大汶河湿地公园项目位于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任家庄北侧,牟汶河以南这块荒地,到现在,六年过去了,如果不是村民提醒,记者很难将它与湿地公园这个概念联系在一起。 

  据问政节目中报道,这块规划的湿地公园南北长约两百米,东西宽约1公里,整个园区用蓝色的铁网围着,中间路段车辆和行人都是能够自由出入的。园区中间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但是已经干涸,里面长满一人多高的芦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湿地公园项目的全称叫“大汶河农业嘉年华”,2014年正式启动。当年被当地列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原计划是2900亩,而最后仅仅流转了任家庄等几个村子大约400亩的土地。 

  微信图片_20200821095930 

  目前,整个园区已经没有了施工迹象,在进口的一处简易房里,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归城发集团。工作人员口中的城发集团,指的是湿地公园的建设方,随后,记者找到这家企业。莱芜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区划调整完后归市国资委管。但当记者电话联系了济南市国资委后得知,国资委对此并不知情。 

  微信图片_20200821095947 

  针对片中反映的情况现场问政济南市国资委主任,刘科表示,我们知道确实有这么一个项目,但是详细情况我了解不多。我回去以后具体查一下,到底是什么问题做成这个样子。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有问题的,经营是企业的,但是市国资委是有监管和责任的,国资委不管从监管的角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角度都是有责任的。看过片子心情很沉重,下线之后第一时间组成监管班子,一起梳理,和相关部门一起,把这个惠民项目办好,办实。 

微信图片_20200821100000 

  六年过去了,湿地公园却没有建起来,问政现场,济南市市长孙述涛表示,不管莱芜在合并之前还是调整以后,这种回答都是不负责任的,区划调整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区划调整的过程中,省里有明确要求,秩序不乱。项目有主体单位,也有具体部门负责,谁给的权力可以等一等?我听了很气愤,我们平时讲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和维护是始于足下的,贯彻到工作全过程的。这是非常不讲政治的一种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