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这个村庄为何被遗忘

2020-08-31 0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8月30日,济南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再度开问,上镜单位为济南市民政局、济阳区等,节目曝光了农村公路硬化“村村通”工程不到位、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4年无法办理婚姻登记等问题。

  由于迟迟没有进行道路硬化,一场大雨过后,济南市济阳区新市镇艾小村内道路变得泥泞不堪。(视频截图)

  数据显示乡村主干道全部硬化

  为何仍有村民“雨天一身泥”

  据济南市政府官网消息,自2003年开始,济南市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发展农村公路的机遇,积极实施“村村通”公路工程。截至2016年底,济南市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率和村内主干街道硬化率均达100%。然而,济阳区新市镇艾小村却像是被遗忘的角落,村内道路令人苦不堪言。8月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天前下过一场大雨,导致村内道路至今泥泞不堪,村民们说,这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艾小村村民反映,快十年了,路一直没修过,村里这么落后怎么就没人管呢?下雨很难出行,出不来进不去,尤其是上学的孩子。与此同时,村民表示,天气好也没法走。这样的路,全区就这一个村这样了,而周围的村主干街道都已经硬化,铺设了沥青公路。因为村内迟迟不修公路,村民集资铺设了一段简易公路。村民说,村里一口人一百块钱,买的砂子简单铺了铺,现在也坏了没法走了。

  针对短片中反映的问题,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今年计划有2196个村要进行硬化。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758公里。针对艾小村未修建的道路是主干道,但数据却显示主干街道硬化率均达100%的问题,该负责人说“这个数字是由各个区县交通局报的”。

  济阳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阳区的2196个村已经完成了接近90%,尚有近200个村没有开工。这项工作分级实施,要求10月底前全市全部开工,到年底前济南市的户户通工程要全部结束。艾小村在这一批的实施计划中没有,下一批的计划中是包含的。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表示,短片反映的村,不管是今年的计划还是明年的计划,群众出行不便总说不过去。虽然工程是分期分批实施,但要把最紧要的排在前面。“既然这个村里问题反映了,我们就针对这个村及时调整计划,最迫切的问题最先解决,争取两个月内安排好工程施工,并且要加强监管,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方便群众出行。”孙战宇说。

  管委会成立四年

  却仍无法办理婚姻登记

  自2016年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以来,至今没有开设婚姻登记窗口。南部山区居民说,现在只能到位于济南绕城高速以东的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费时费力,很不方便。以从南部山区管委会到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例,如果市民自驾,选择最快的高速路线,大概要52公里,花费高速费11元,行程约一小时。打车的话,费用在110元以上。而选择公交出行,最快也要三个半小时,如果生活在南部山区的偏远村庄,所需时间更长。

  南部山区为何一直没有婚姻登记窗口呢?南部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回应称,一直没有接到这个业务,审批权没有下放到南部山区。而历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不想移交该业务,只是南山区管委会一直不接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南部山区没有移交,历城区一直代办。与之相比,先行区成立了几天就可办理,而南部山区这种状况已经持续多年。“从2016年开始,我们交接了很多次,他们不接收,说没人没地方。”工作人员说。

  问政现场,济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义洪介绍,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以后,按照功能区的定位,可以设立婚姻登记机构,但是按照现在山东省婚姻登记机构设置管理办法,政策上还有一定的障碍。“前几天,南山管委会也正式提出要设立婚姻登记机构的申请,我们正在和民政厅积极沟通,力争尽快在政策上突破障碍,给市民办理。”孙义洪说。

  不过孙义洪也表示,如果政策上暂时打通不了,将采取在南部山区设立婚姻登记巡回点的办法,来解决目前的问题。“就在南山管委会社会民政部门办理,采取这样的办法,来解决南山群众的不方便。”孙义洪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